06 曾國藩修身十二條

曾國藩修身十二條

毛澤東年輕時,很佩服曾國藩,認為其剿滅太平天國做得極好,於文章中說:「愚於近人,獨服曾文正。觀其收拾洪楊一役,完滿無缺。使以今人換其位,其能如彼之完滿乎?」後來造反,引洪楊為同類,才一百八十度轉軚,由其御用文膽陳伯達去著書,罵曾為「劊子手」。容閎、梁啟超、蔡鍔、蔣介石等,也很讚賞曾,孫中山先生倒似乎沒有說過甚麼。

撇開政治,曾的確是歷史的成功人物。他服膺儒家,嚴於律己,從「修、齊、治、平」的第一個字做起,自訂了生活守則十二條。

一、恭敬嚴肅。衣冠齊整,舉止莊重,心思端正,神態嚴肅。時刻反省警惕。閒居無事時,寧靜安泰,保養德性;做起事來,專心致意,全神貫注、絕不外騖,毫無雜念。

二、靜坐養性。每天必拿出一定的時間來,正襟危坐,凝神靜默,體悟天性中的仁義之心。

三、早早起。天亮便起來,不再戀。

四、讀書專一。一本書沒有讀完,不看其他書籍。東翻西閱,隨意閱讀,對自己的修養和學問,都是沒有益處的。

五、閱讀史書。買《二十三史》時,父親說:我替你還買書的債,你要好好去讀,才沒有辜負我!自此,我每天都用心細讀上十頁,假如間斷了,便是不孝,對不起父親。

六、說話謹慎。這點要時刻緊記,這是修養中最重要的工夫。

七、光明正大。在心中保養浩然之氣,表如一,所作所為毫無羞於對人說的事。

八、愛護身體。父親曾教導我:要節制操勞,節制情欲,節制飲食。要時刻記這教導,作為健體卻病的準則。

九、不斷追求新知識。每天讀書,要把心得記錄下來;不要在書中憑空穿鑿地去尋找新意,這樣只不過是為了炫耀自己取悅他人。

十、不可掉荒舊知識。每月寫作幾篇詩文,來檢查對義理的了解是否有增進,思想感情是否豐富了。但不要沉迷其中,因為會溺心喪志。

十一、練習書法。飯後,寫字半個時辰。所有在文字方面的交際應酬,都當作是練習書法的機會。凡事不待明日,愈積愈難清。

十二、夜不出門。夜出會使人耽誤正事,精神疲憊,切戒切戒!

上述的,其中一些虛玄,如「體悟天性」、「浩然之氣」;一些與現代生活相左,如「夜不出門」,等等。但那重視自我修養的精神,不是很可貴嗎?

二○○三年一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