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一生坎坷的林肯

一生坎坷的林肯

把執政時間極短的也計算在內,第九任威廉‧哈里森只在任一個月,第二十任加菲爾德只在任六個月,從開國的華盛頓到現任的小布殊,美國共有四十三個總統。哪一個是得到最高的評價和最受到尊敬的呢?

近五十多年來,美國各界就歷任總統的能力、政績和影響,進行了大量的評選和排名,其中,史學界的六次調查最具代表性。第一次一九四八年,第二次六二年,第三次七七年,第四次八一年,第五次八二年,第六次八三年。那時候,尚未有第四十任列根、第四十一任老布殊、第四十二任克林頓,後來才當選的這幾位總統,故不在評選和排名之列。那過去的三十九任總統中,是誰排列在最前的呢?

在這六次調查中,第十六任總統林肯,每次都排列為首名;第一任總統華盛頓,第一至第五次都排列為第二名,第六次則下降為第三名;第三十二任的小羅斯福,第一至第五次都排列為第三名,第六次則上升為第二名。這三位可以說是,在美國歷史上最受愛戴的總統。尤其難得的是林肯,歷次都奪魁。但他一生坎坷,希望在逆境中的人,能由此得到精神的力量。

一八一六年(七歲):欠租被趕出住宅,居無定所。

一八一八年(九歲):母親去世,童年更慘淡。

一八三一年(廿二歲):經商失敗,債務纏身。

一八三二年(廿三歲):競選州議員失敗,連工作也失去;想攻讀法學院,卻無錢入學。

一八三三年(廿四歲):借錢再經商,但不久便破產,後來要用十七年才還了債。

一八三四年(廿五歲):在貧困中當選州議員。

一八三五年(廿六歲):結婚前夕,女友突然病逝。

一八三六年(廿七歲):精神一度崩潰,臥病半年。

一八四○年(三十一歲):參選國會議員卻被否決。

一八四六年(三十七歲):再度參選而當選。

一八四八年(三十九歲):競選連任而失敗。

一八四九年(四十歲):自薦任州土地局長,被拒絕。

一八五四年(四十五歲):競選參議員,落選。

一八五六年(四十七歲):爭取副總統提名,但得票不到一百張。

一八五八年(四十九歲):再度競選參議員,又落敗。

一八六○年(五十一歲):一舉當選總統;四年後,競選連任,以大比數當選;但不到一年,即被暗殺身亡。

我在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,仰視他的座像。他的頭微微垂低,在暗淡的光線中,看見他滿面悲憫,皺紋深深的,那是艱苦和堅忍刻下的痕跡。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