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另一個游俠朱家

另一個游俠朱家

他的事跡,略於《游俠列傳》,卻詳於《季布、欒布列傳》。這種各篇互相補充的筆法,司馬遷在《史記》中常用。

朱是魯國人,與漢高祖劉邦同時。魯人受孔子影響而多傳授儒學,但他卻以俠義聞名。曾受他掩護而活命的豪傑數以百計,至於普通人就更說不盡了。從來不誇耀自己,幫助過的人,唯恐再見到他們。救濟他人,先從貧賤的開始。家無餘錢,衣無美服,食不重味,坐的是牛車。救了季布,季做了大官後,便再也不去見他。

季在項羽手下時,曾多次圍困劉邦。項敗亡而劉得天下後,懸賞捉拿季,還下令:窩藏季的,罪滅三族。季躲在周氏家,周氏說:「現在正四處搜捕你,快要搜到我這來了。有一計可救得你,倘你不接納,我只好在你面前自殺!」季無奈地答應了,剃去頭髮,用鐵箍束住頸子,穿上粗布衣服,打扮成奴隸的樣子,藏在有篷的大車,與周氏的數十個奴僕一同賣給朱家。

朱心知道是季,買下了,派季到田去幹活,並叮囑兒子說:田耕作的事,都要聽從這個人的指揮,一定要和他同桌吃同樣的飯。安置好了,朱立即坐輕便馬車,趕去洛陽拜訪汝陰侯滕公。

滕留下了朱。兩人飲了幾天酒,朱趁機問:皇上為甚麼要捉拿季?滕說:因他曾多次圍困皇上,所以恨他。朱又問:你看季是個怎麼樣的人?滕答:是個很有才能的人。朱說:臣子為主子出力,理所當然;季替項羽打仗,盡本份而已。做過項手下的人很多,難道都要殺光嗎?如果追迫得太緊,季可能逃亡到匈奴或南越去。讓這樣有才能的人投向敵國,非國家之福!朱還舉楚國的伍子胥為例,被迫投奔吳國,後來回國報仇,掘開楚平王的墳墓,鞭屍三百。談到這,滕已猜想得季藏在朱的家。滕以同樣的話去勸說劉邦,劉饒恕了季,取消懸賞,還任他為郎中。人們都稱讚季能屈能伸,變剛強為柔順,甘願扮作奴隸。朱也因此名聞於世。

司馬遷對游俠基本上是肯定的,讚揚他們「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,已諾必誠,不愛其軀,赴士之厄困……不矜其能,不伐其德。」但班固作的《漢書》,也有《遊俠傳》,則採取否定態度,認為游俠「罪已不容於誅」,並批評《史記‧游俠列傳》,是「退處士而進奸雄」。對這兩種不同的立場,讀者以為如何?
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