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再賣字三年才上任

再賣字三年才上任

電視劇《雍正皇朝》播放時,曾寫了幾則關於這個皇帝記載於筆記中的軼事。最近,在《清稗類鈔》中,又檢得一則,亦可參照而見其為人和作風。

雍正做皇子的時候,喜歡微服私訪,曾到杭州去遊玩。出湧金門,看見一個書生在那賣字,頗精八法(寫字的八種運筆基本方法),於是叫書生寫一副對聯。對聯中有一個「秋」字,書生把「火」寫在左邊,「禾」寫在右邊,與一般寫法不同,左右的邊旁調轉了。雍正故意問:「這個字是不是寫錯了?」書生列舉出許多有名的字帖,「秋」字也是這樣寫的,去為自己辯解。

雍正見書生有點學問,說:「你為甚麼不像一般讀書人去應考,卻在這賣字呢?」書生答道:「我曾被舉薦為孝廉(清代推薦為舉人的一種,已有應考資格),家貧,幾乎連妻子兒女也養不了,只得賣字維生,哪有錢上京去考試呢?」雍正拿出一些銀子,贈給他,說:「我做買賣賺了點錢,現幫助你去求取功名,你考中後,不忘記我就行了。」

書生果然上京赴考而高中,進入翰林院。這時雍正已即位,批閱金榜時,看見其中的一個名字,記起就是那個賣字的書生,便立即召他進宮來。

書生不敢想像,面對的皇帝就是當年買字的人,所以認不出。雍正寫了一個「和」字,把「口」寫在左邊,「禾」寫在右邊,左右的邊旁調轉了,問這是甚麼字?書生答:這個字寫錯。雍正聽了,笑而不語。

第二天,書生奉接詔書,被派到浙江巡撫那去做事;但仔細一看,詔書卻還命令他,要到杭州湧金門去賣字三年,然後才再去上任。這時,書生才恍然大悟,想起了雍正就是那買字的人。

從這件軼事,你怎樣去分析雍正的性格呢?一、是愛才的,所以贈金。二、有點幽默感,以「和」字去問書生,並命他再賣字三年才上任。三、襟懷不廣,小事也記在心上,不知是否有點怪責書生認不得他,否則,不會被罰去賣字三年那麼重。四、好賣弄,以也能調轉邊旁的「和」字去考書生,是賣弄見識;命去賣字,是賣弄權力。這樣的皇帝,是不是有點可怕?

讀者們不妨去想想,還有哪些字,左右邊旁是可以調轉寫的?

二○○二年十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