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詭譎權力鬥爭一瞥

詭譎權力鬥爭一瞥

○二年十月份《明報月刊》,刊出了徐景賢的《一封原件已燒毀的毛澤東信件》。編輯在徐的名字下,加上「上海作家」的稱號,我可不知道他寫過一些甚麼;其實,他是文革時「四人幫」手下坐鎮上海的大將悍將。那「信件」,是毛於六六年七月八日寫給江青的信;七一年林彪折戟沉沙,八個月後,為了批林,才於七二年五月公佈。這是三十年前的舊事,曾哄動一時,五十歲以上的讀者或有印象。毛在信中批評了林:對他專講政變感覺不安;對吹捧自己,不以為然,認為其本意只是「為了打鬼,借助鍾馗」,等等。

徐透露了:江收到信後,拿去給周恩來看,兩人商量,覺得應給林看;其後向毛請示,毛同意,但指示林看後當面燒毀。但信發出時,毛曾叫秘書抄下原件存檔,抄件上有毛改動過的筆跡,公佈的是抄件。公佈後,人人表態,鄧穎超說:她從三十年代起就知道江青,讀了當時報紙上發表的江青致唐納(江前夫)的公開信,認為江青是傑出的女性,林彪一夥要蒐集江青的黑材料,不是「黑材料」而是「紅材料」,等等。

這是很簡略的透露,也可窺見驚心動魄的、波譎雲詭的、各懷鬼胎的權力鬥爭的一斑。

五九年廬山會議,罷黜彭德懷,毛起用林為國防部長,直至擢升為親密戰友、第二把手、副主席,目的是穩住軍心,抓緊軍權,準備發動文革。其實,毛心目中的真正接班人是江,只因江羽翼未豐,便利用林去「打鬼」,卻一直不放心。他為甚麼寫那封信給江,透露了對林的猜疑,後來又同意給林看,看後燒掉而留下副本呢?目的是提醒江,警告林;表示坦誠燒掉信,使林放鬆警覺;但又留下抄本,作為日後的炮彈並以示先見之明。

江為甚麼要給周看呢?她是感到林的威脅的,去拉攏周對抗林。林敗亡後,毛和江立即發動「批林批孔批周公」,矛頭轉向餘下的對手。周同意給林看,又向毛請示,這表現出他善於利用矛盾而面面俱圓,能在驚濤駭浪中穩坐釣魚船,老奸巨猾之至!

從後來事態的發展看,林並沒有相信毛的坦誠,放鬆了警覺,因而有《五七一(武裝起義)工程紀要》的密謀。林雖然一生都在共產黨混,熟諳權力鬥爭,但到底不及毛、周那麼老謀深算,終於敗下陣來。

鄧的那一番話,真叫人肉麻。鄧是周的影子,見其影子大多可想見其人。

二○○二年十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