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兩位大師的比賽

兩位大師的比賽

達芬奇和米開朗琪羅,同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藝術家,達比米年長二十三歲。達不但是一個傑出畫家,還是一個建築師、雕塑家和科學家。他發明了能搓扭許多條線的機器,對義大利紡織業作出重大貢獻,此外還有金屬拉線機、車螺紋機、玻璃研磨機、室形水閘、各種汲水機等等。可惜的是,他的雕塑作品未能保存下來。

米是畫家和雕塑家,遺留下來的壁畫有《最後的審判》、《聖族》等,雕塑有《大衛像》、《晝與夜》等。

一五○三年,佛羅倫斯的一位公爵,想請人畫一幅油畫,用來表達古代佛羅倫斯人反抗巴比倫人的入侵。考慮了很久,他決定請達和米各畫一幅。

當時達已五十一歲,創作過《最後的晚餐》,又剛完成了《蒙娜麗莎》,聲譽極隆,名聞遠近。米只有二十八歲,雖然已創作了《大衛像》,但卻是初露頭角。自己能不能與前輩的大師比賽呢?經再三思量,最後決定接受這個挑戰。他想:即使畫出來的作品,比不上達,但也是一個鍛煉,輸了也知道自己在哪方面不如人。

打定了主意,他便醞釀情緒和構思。遭遇的困難是:古代佛羅倫斯人的精神面貌是怎樣的,他們怎樣戰勝兇猛的侵略者,怎樣才能反映出他們敵愾同仇、保家衛國的氣概?經過很久的苦思冥想後,他決定由了解有關的歷史和當時的生活入手。四處找尋關於這場戰爭的歷史和資料,作了大量筆記;又走遍當年戰鬥最激烈的地方,對古戰場畫了速寫。積累了豐富的素材,胸有成竹,拿起畫筆便得心應手,很快就完成了。

達的作品也差不多同時完成。公爵接受公眾的要求,把兩幅畫一併展出,讓大家來評論。

達在技巧上,可謂完美無缺。他畫的是,一個血淋淋的壯觀的戰鬥場景,佛羅倫斯的戰士們與敵人廝殺,瘋狂了一般;但卻流露出恐懼和絕望的神情。

米雖然沒有達那麼老練,但也藝術才能非凡,特別是他的作品的構思。他沒有繪畫殘酷的戰鬥場面,只畫了一群佛羅倫斯士兵,在國土上的一條河流洗澡,突然聽到軍號,知道巴比倫人來襲擊,紛紛跳上岸,披上軍衣,拿起武器,前往迎戰。他們沒有一點驚慌,好一個從容不迫、慷慨赴義、挺身報國而投入戰鬥的精神面貌。

評論的結果:這場比賽,米贏了達!米的作品更能歌頌佛羅倫斯人對侵略的抵抗。那取勝的原因是,他深入了歷史和生活。

二○○二年八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