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血寫《華嚴經》

血寫《華嚴經》

一八九八年的戊戌變法,僅一零三日而失敗。光緒被囚,康有為和梁啟超逃亡海外,遇難的六人被稱為「六君子」。其實,真正的「君子」只四人:譚嗣同、林旭、楊深秀、劉光弟,都視死如歸,慷慨赴義。楊銳則動搖,臨刑之際,還向慈禧申訴:「未上一折」,「願明心跡」。康有為之弟康廣仁,被捕後,又哭又叫,說:本來反對變法,哥哥的事不應由弟弟承擔。這兩個怕死鬼,雖難逃一死,但怎能稱為「君子」呢?

帝師翁同龢,積極參與變法,很多變法文件,都是他為光緒起草的。但事敗前,已被慈禧迫光緒解除其職務,遣回原籍。事敗後,名居所曰「瓶庵」,以示守口如瓶,在院子掘一井,準備事急便投井自盡。慈禧下詔,削官為民,永世不得用,並交由地方官嚴加監管。○四年,翁逝世。

有兩位參與變法的志士,鮮為人知,他們是徐致靖和劉濟天。徐初被判「斬立決」(立即斬首),後改為「絞監候」(終身監禁)。千九年,八國聯軍入京,慈禧出逃,得赦免。晚年,擁護辛亥革命,贊成共和。

劉逃往廬山海會寺避難,得悉康、梁逃亡海外,譚等人遇害,悲憤莫名,削髮為僧,更名「普超」。八國聯軍侵華,滿清簽訂了喪權辱國的《辛丑條約》,他更怒火難遏。為了表示熱愛家國、反對列強的決心,立誓要用自己餘生的鮮血,抄寫整部的《華嚴經》。

寺的和尚勸他:《華嚴經》共八十一卷二百多萬字,你有多少血,能抄寫得完嗎?但他誓志已定,決不反悔,死而後已。自此,不論嚴寒酷暑,每天都端坐桌前,針刺手指,擠出一滴一滴的鮮血,一筆一筆地抄寫。這只指頭擠不出血來,就刺另一隻手指去擠血。這樣,身體愈來愈瘦弱,抄寫速度也愈來愈慢,仍以超人的毅力,堅持下去。三年後,瘦弱得不似人形,一天,昏倒在桌上。醒來,還是要繼續寫,寺的住持按住他說,願意代他寫完,但被拒絕。

這樣,他又抄寫了兩年,前後共五年,終於在一五年五月的一天,抄寫完八十一卷二百多萬字的《華嚴經》的最後一個字。半年後,這位變法志士,大抵心願已完,鮮血流盡,圓寂了,時年僅四十八歲。

戊戌變法,可算得是我國最早的一次民主運動。五八年,橋樑專家茅以升看了此血經,說:「如果國人都有如此堅韌不拔之精神,則何事不能成,何功不能就呢?」

二○○二年八月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