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被刪掉了兩個口號!

被刪掉了兩個口號!

每年,紀念「六四」遊行和燭光悼念集會的翌日,我總細心遍閱本港報章的報道。今年,五月廿六日舉行遊行;廿七日,我花了整個上午讀報。《明報》有這樣的一段:

「昨日的六四遊行歷時兩小時,遊行人士到達中環政府總部集會,高喊『平反八九民運、追究屠城責任』、『釋放民運人士』等口號及高唱民運歌曲後和平散去。」這一小段報道有甚麼特別之處呢?

八九年支聯會成立後不久,即確定了五大工作目標:「釋放民運人士,平反八九民運,追究屠城責任,結束一黨專政,建設民主中國」。自此,凡有行動,不論大小,高呼口號時,必有這五句。這次,《明報》的報道,刪掉了其中的兩個:「結束一黨專政,建設民主中國」。這是政治性最強的兩個,是香港市民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的最終目的。我想:這不是偶然的無心之失,大抵有人感到諱忌犯禁而自律,暴露出潛意識中的政治傾向,以為人們是不會發覺的。這是編輯還是記者的手腳呢?倘是篇幅所限,為甚麼不是刪去其他的兩句,而偏偏這兩句?

「結束一黨專政」,是真的大逆不道嗎?毛澤東曾說:「人到老年就要死亡,黨也是這樣……我們和資產階級政黨相反。他們怕說階級的消滅,國家權力的消滅和黨的消滅。我們則公開聲明,恰是為促使這些東西的消滅而創造條件,而努力奮鬥。」(《論人民民主專政》)連黨的死亡和消滅,也「公開聲明」;連黨也沒有了,還有甚麼「一黨專政」?「結束」並非「打倒」,溫和得多,為甚麼也害怕?

「建設民主中國」,更可以說有點中性的,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國人的願望,難道有人冀望專制獨裁千秋萬世嗎?說到底,沒有一個民主中國,說甚麼「釋放民運人士,平反八九民運,追究屠城責任」,都是枉然。七六年的「四五」事件,不是平反了嗎?因為民主沒有發展,只是假平反;只是一個工具,為打倒「四人幫」、推翻華國鋒、鄧小平復出而服務而已。現在連提也不提了。

九八年一月二日,《明報》針對支聯會元旦遊行的旗的小風波,發表社評說:支聯會要「勸導或制止,對拒絕聽從糾察人員指揮的人士,可將其驅離遊行隊伍,或主動報警。」當時,我在專欄作了反應:「自己要做太監,還要支聯會做太監」;「向支聯會插了贓」。《明報》除了公開解釋外,健波兄還致電給我說:如有意見,可先致電討論。言下之意是,何必在報上形諸筆墨。我卻以為:討論是可以的,但大是大非,必須公諸大眾!

二○○二年六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