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「你佔朝廷我佔山」

「你佔朝廷我佔山」

聶紺弩詩中,還有些妙聯,再舉些例子。

「昔時朋友今時帝,你佔朝廷我佔山。」(《釣台》)「釣台」:東漢嚴子陵,拒光武帝出仕之邀而隱居垂釣之處,以此典故引出「昔時朋友今時帝」。「昔時」句:在革命時期的同志,一些經已位高顯赫。「你佔」句:「佔山」有「落草為寇」的意味,是與「朝廷」相對立的,那些掌握了權力的舊戰友,卻把我當作敵人來批鬥。

「自由平等遮羞布,民主集中打劫棋。」(《贈周婆(二首)》之一)「周婆」是聶妻。此詩於聶詩集《散宜生詩》初版時,被抽起。聶憤然說:「……是言我夫妻之事,難道家庭就不許言自由平等、民主集中?」可見有人感到刺眼。中共向來奢言實行「民主集中制」,在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集中,在集中指導下實行民主,實只有集中而無民主的獨裁。「打劫棋」是圍棋用語,要吃掉對方的棋子也,以喻「民主集中制」的手段和目的。

以下與胡風有關:「無端狂笑無端哭,三十萬言三十年。」(《胡風八十》)「百年奇獄千夫指,一片孤城萬仞山。」(《風懷(十首)》之二)胡於五五年,上書中央三十萬言,提出有關文藝的意見,竟被打成「反革命」,遭受三十年的折磨。「無端」句:指胡因不堪折磨,曾一度神經失常。「一片孤城萬仞山」,本是唐王之渙《出塞》的一句,描寫塞外的雄奇風光,借來與上句「百年奇獄千夫指」相襯,刻劃出在「千夫指」的圍攻下的險惡。

「八月鄉村五月礦,十年風雨百年人。」(《蕭軍枉過》)「枉過」是到訪。《八月的鄉村》和《五月的礦山》,是蕭寫的小說。「十年風雨」指文革;「百年人」,人的一生,很多人都毀了一生。

「死以青蠅為吊客,生逢白虎入喪門。」(《悼馮伯恆》)唐劉錫禹詩:「何人為吊客?唯有是青蠅」,死時只有蒼蠅來吊喪,死得淒清孤寂也。「白虎」、「喪門」,都是星命家所謂凶神,指遭逢噩運。「死」、「生」,「青蠅」、「白虎」,「吊客」、「喪門」,對仗工整。

「金人自古三緘口,玉女而今幾洗頭。」(《〈馬山集〉序詩》),「誰知兩語三言事,竟是千秋萬世名。」(《某事既竟投夏公》)憶述反右時批鬥事,應記取「三緘其口」的古訓。「玉女」句:「玉女」指批鬥中,女將特別兇狠;「洗頭」,洗腦也。

「吾頭可斷申公豹,斯疾難瘳冉伯牛。」(《七十》)此聯以前曾談過,不贅。

《聶紺弩詩全編(增補本)》(羅孚編,學林出版社),中環三聯書店可購得。

二○○二年五月二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