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八十八個妻妾

八十八個妻妾

《太平雜說》一書,縷述了太平天國的荒謬、腐敗、專制。其中一些,在約一百年後這土地上,極近似地重現,使人深感必須認識歷史真相,從中汲取教訓,才能避免歷史悲劇重演。

屠殺另類。在南京,凡滿族人、僧尼道士、縉紳、商人、知識者,甚至掌心紅潤而無厚繭者,都被視為妖,一見即殺。弄得醫生不是被殺,就外逃了,楊秀清患眼疾,懸賞一萬,也無人應召。很多滿人漢人,全家自殺。一片血腥恐怖。

窮奢極侈。諸王大興土木,建造宮室。天王府周十餘里,比明清故宮大一倍多,牆圬泥金彩畫,地鋪大理石,窗裱綢緞,柱塗赤金。洪秀全叫人為他造了二十四隻金碗,近尺長的金筷子,甚至浴盆、馬桶、夜壺也是金造的。府內有一千六百餘官員、千餘宮女,供其一人差使。

男女隔離。分男女營,即使夫婦也要分居。第九號人物鎮國侯盧賢拔,巡視女營見到妻子,帶回家中團聚兩日,即被革爵治罪。但洪、楊則荒淫無度,妻妾成群。據洪的兒子洪天貴福的供詞,洪有八十八個(一說一百零八個)妻妾。

沒收資產。天下財富,盡歸聖庫,不得有私人財產。民間金銀財寶都須繳交,糧食則集中屯於聖糧館。百姓分別編入諸匠營、百工營、女營、繡錦營、老民殘廢館,實行組織軍事化和不同等級的供給制。

廢止商業。既然財富歸聖庫,沒有私人財產,實行供給制,商業自然被消滅了。南京城內,不見商店,開門的也無貨品陳列;船隻、轎子或馬匹,也不能出租。後來,才准在城外設一些商業攤檔。

摧殘文化。毀夫子廟、燒寺院古跡、廢除私塾書院、嚴禁古書流傳。洪秀全曾下令:孔孟諸子百家,都是妖書邪說,凡買賣、收藏、閱讀者一律斬首,做得比秦始皇還要嚴厲徹底。

繁重勞役。為禦防清軍進攻,青壯年到城外,建營壘、砌城牆、挖溝濠,在城內大街小巷造望樓。婦女老弱,也要在城內為興建王府,從事艱苦的體力勞動。

亂封官爵。楊、韋內訌,石達開出走,為了安撫人心,陸陸續續封了二千七百多人為王爵,成為史無前例的奇觀。其中,洪秀全兩兄穿針引線,收受了無數賄賂。

殘酷內鬥。因為王位受到威脅,其實是韋昌輝得到洪秀全密令,血洗東王府,殺了楊秀清的。為了滅口和推諉責任,更因要安撫進軍南京靖難的石達開,洪隨即又殺了韋。

二○○二年五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