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再述名人臨終遺言

再述名人臨終遺言

意猶未盡,再來轉述一些名人的最後一句話。

莫札特,奧地利作曲家。去世時,對身邊的人說,想聽聽自己未完成的作品《安魂曲》:「這是為我自己而譜寫的。我對你們說過嗎?」

貝多芬,德國音樂家。晚年,貧病交迫而又孤寂。去世時,風雪大作,雷電交加,說:「一切災難都帶來幾分善。」

蕭邦,波蘭作曲家、鋼琴家。去世前三天,說了這句話,就一直昏迷不醒而死:「請給我彈一首莫札特的曲子,讓我好好欣賞。」

米開朗基羅,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藝術家,留下不少不朽作品,如《最後的審判》、《大衛像》、《黎明與黃昏》等。臨終時說:「離開這開個世界時,該記住耶穌當時去世的痛苦。」

梵高,荷蘭畫家。曾患精神病,以手槍自殺前,說:「我就喜歡這樣地死去。」

大仲馬,法國文學家,作品有《俠隱記》、《基度山恩仇記》等。臨終,他問侍奉在旁也是作家的兒子小仲馬:我的作品會傳世嗎?兒子發誓說:爸爸,一定可以!他聽了很是欣慰,說:「我相信你對上帝的誓言。」

陀思妥也夫斯基,俄國作家,作品有:《罪與罰》、《卡拉馬佐夫兄弟》、《白癡》等。曾被判死刑,後改為流放,一生困苦。辭世時沉痛地對妻子說:「我沒有甚麼留下給你,可憐的,你以後的日子會多麼難啊!」

托爾斯泰,俄國文學家,作品有:《戰爭與和平》、《復活》、《安娜‧卡列尼娜》等。以八十二歲高齡離家出走,死於途中時說:「我愛真實,愛到極點。不要再管我,世上比我更苦的人多得很。」

馬克‧吐溫,美國作家。最後的一句話,也不改其一貫的幽默作風:「再見,我們還會相逢的!」

卡夫卡,享譽國際的近代奧地利作家,作品有:《城堡》、《審判》、《蛻變》等。與肺結核苦鬥七年而死,死時,還恐怕把病傳染給妹妹,在病榻說:「不要靠近我,不要靠那麼近。」

蕭紅,中國近代女作家,死於太平洋戰爭日軍佔領後不久的香港,訣別之言,說:「我將與碧水藍天永處,留得那半部《紅樓》給別人寫了。平生盡遭白眼冷遇,……身先死,不甘,不甘。」

潘恩,美國獨立運動的思想家和鼓吹者:「我度過了對人類真誠而有益的一生,我畢生都花在做有益的事上;我懷着完全鎮靜而順從的心情,應造物主的意願而辭世。」

二OO二年四月二十九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2 / NUMPAGES 2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