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「獨愴然而涕下」

「獨愴然而涕下」

初唐名詩人陳子昂,《唐詩三百首》只選收了他的一首《登幽州台歌》: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。念天地之悠悠.獨愴然而涕下!」只寥寥四句二十二字,成為了千古絕唱。要了解這詩的濃烈感情,為甚麼受到讚賞,下面兩個故事可供參考。

幽州台就是傳說中,戰國時候燕昭王的黃金台。燕國被齊國打敗了,昭王築台,置千金其上,曰黃金台,去招攬人四方人才,以報齊仇。郭隗(音蟻或葵)對他說了一個「千金買駿骨」的故事;從前有一個國君,用千金以求千里馬,三年未得。有人來請纓,三個月找得一匹千里馬,但馬已死,便用五百金把馬骨買了回來。國君大怒:我要的是生馬,你卻花了五百金買了死馬回來,死馬有甚麼用?那人說:你能用五百金去買死馬,天下都會知道,你一定會用更多的錢去買生馬,那麼,千里馬不久便會來。果然,不出一年,良駒紛紛而至。郭接着說:你假如想招攬人才,要先從我開始;比我更優秀的人才,就會不遠千里而來。昭王聽了他的意見,以師事之。不久,樂毅、鄒衍、劇辛等,都從他國來投燕國,國勢大盛。樂領燕、趙、楚、韓、魏五國聯軍伐齊,佔領七十餘城,報了前仇。

另一個故事,是關於陳子昂自己的。他是富家子,在京都長安住了近十年,懷才不遇。市上有一個商人,製造了一個十分精美的胡琴,標價一百萬錢出售,哄動一時,招引了很多人來觀看,尤其是那些名門貴族。但大家都只看見胡琴的外貌,不知其音色如何,為何如此貴重。陳從人叢中走出來,說:我買下這琴!隨即叫僕人用車把錢載來,他再對圍觀的人說:我是胡琴的專家,請大家明天到我家裏,欣賞我的演奏!翌日,他家裏非常熱鬧,高朋滿座,全是名流。酒酣耳熱之際,他對賓客慷慨激昂地說:演奏是樂工所為,我不會為此浪費時間精力;我專注的是學問文章!說罷,拿出胡琴,摔破地上,隨即把歷年的文稿贈給賓客,叫他們帶回去看。自此,陳名聲大噪,而他的學問文章也實在很好。

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。」「古人」是昭王,已經不在,陳錯過了遇上的機會;「來者」是現在的像昭王那麼渴求人才的人,他也碰不見。天地那麼廣大,偏偏沒有這樣的人,怎教他不感到孤獨寂寞而下淚呢?從碎琴的故事,可見他的憤世嫉俗。他的淚,是同命運的和同情這樣的命運的人的淚,這詩因而得到共鳴!

二OO二年四月八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