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拒絕「優秀」稱號

拒絕「優秀」稱號

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,曾多次談及,韋君宜及其所著的《思痛錄》。今年(O二年)一月二十六日,她於北京久病辭世。三月份的《明報月刊》,刊出了邢小群的《勇敢痛苦的反思精神――為韋君宜送行》。該文披露了,韋身後的一件使人唏噓慨嘆的、不大不小的故事。

邢和孫珉合作,曾編輯了《回應韋君宜》。該書分上下編:上編選錄了一些韋的作品;下編則收輯了一些《思痛錄》的讀後感,其中有借魯迅在左翼作家聯盟成立會上的話,來譏諷韋的反面文章。邢因此與韋的女兒楊團相識。

韋病故的翌日,楊傳了兩篇東西給邢:人民文學出版社草擬的《訃告》和《韋君宜生平》,請求幫忙斟酌。兩篇的開頭,都這樣寫:「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,著名女作家、編輯家、出版家、人民文學出版社原總編輯、社長韋君宜……」她們商討後,作了修改,刪去「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」,加上「人民好女兒」。人民文學出版社,卻不同意所刪去的。楊說:如果母親在世,也會同意這樣的修改。爭論僵持,最後,「優秀黨員」和「好女兒」都刪掉了。

韋和夫婿楊述,都是高幹。她原名魏蓁一,一七年生。三四年入讀清華大學哲學系,隨即積極參與學生救亡工作,三五年投身「一二‧九」運動,三六年加入中共。盧溝橋事變後,平津淪陷,流亡南方,在湖北地區從事地下活動。三九年到延安,曾任中學教師,記者,雜誌、報紙、電台的編輯。四九年後,歷任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,《中國青年》總編輯,《文藝學習》主編,《人民文學》副主編,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、黨委副書記、副社長、社長。八六年離休,患腦溢血,半身癱瘓;其後又折斷右臂,患腦血栓,但在病榻上仍以堅強的意志寫作。楊述在延安整風搶救運動中,曾被懷疑為特務,慘遭批鬥;文革一起,衝擊更大,變了牛鬼蛇神,經十二年多始得平反。

《思痛錄》的出版,也一波三折。八九年完稿,九一年託人帶了出國譯為英文,在國內則幾遭阻延,至九八年始能出版。

我詫異的是:韋享年八十五,做了六十六年黨員,可謂貢獻了一生,為甚麼女兒認為她倘活着,也會拒絕「優秀」的稱號呢?為甚麼不做「優秀黨員」,卻連「人民的好女兒」也做不成呢?難道在「優秀黨員」之外,便沒有好人?豈不很可唏噓慨嘆?

在遺體告別儀式的留言冊,邢小群寫下:「韋君宣先生的歷史反思精神為二十世紀聳立起了一座精神里程碑。」

二OO二年三月二十四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