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墓前的鮮花

墓前的鮮花

近郊某墳場,管理員是一位老公公。每逢星期日清晨,遠處傳來教堂早禱的鐘聲的時候,他總把一束美麗的鮮花,送到一座墓前,風雨不改。從墓碑上刻着的出生和死亡日期,知道墓中人是一個十三、四歲的少年;碑上還有他的遺照,容貌俊俏,帶着微笑,樣子很惹人憐愛。老公公與這少年,非親非故,從未見過面,為甚麼把鮮花送來呢?

約四年前,這少年下葬後不久,老公公收到一封信,內附有一張支票。寫信人的署名是「一個孤獨的可憐的老祖母」,說:這少年是她的獨子的獨子,是她唯一的親人。這孫兒的父母,在一次空難不幸身亡。自此,她便悉心撫養,這個因沒有一同旅行而免於厄運的、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孩。十多年來,他們相依為命,孫兒給了她生存下去的勇氣和樂趣。很使人悲哀,現在孫兒也因病夭折了,那打擊更甚於兒媳的罹難。年老又路遙,而且不願再臨這傷心地,為了寄託懷念和哀思,懇請老公公每周星期日早上,當教堂早禱鐘聲響起時,代她送一束鮮花到墓前去。支票是買花的費用,餘下的作為酬勞。信上有通訊地址,囑老公公如接受這個差事,便給她回信,以後,就按月把支票寄來。

最近,老公公收到了老祖母的第二封來信。這次,附來的支票,款頂比以往每個月的大得多,信上說:日前患了重病,恐怕在世不久,倘再收不到支票,便是已赴天堂和孫兒會面了,不必再送鮮花到墓前去。她曾託人到墳墓來看過,知道老公公四年多以來,一直都很忠誠履行她的囑咐,十分感激。那支票的巨款,作為她的答謝。

老公公回了一封信,說:他也是一個沒有親人的孤獨的老人。自從接受了送鮮花的差事後,沒有把每個月的餘款收下,每次都買了禮物送到孤兒院去。在那裏,認識了許多天真活潑的小朋友,不再覺得孤獨,生活變得快樂。最後,還安慰老祖母,祝她早日痊癒,長命百歲。

回了這封信後,老公公把那支票的巨額款項,全都捐到孤兒院去,仍然收到每個月寄來的支票。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了,他藉此知道老祖母尚健在,心裏很高興。

一年多後,老祖母的第三封來信說,她的病已經好了。她得到了老公公的啟示,常常帶着禮物到附近的孤兒院去,也認識了許多天真活潑的小朋友,生活不再孤獨而感到快樂。她的病就是這樣漸漸好了的。

二OO二年三月十二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