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「你的口實在太臭了」!

「你的口實在太臭了」!

  這句話,本來出自劉迺強的口,見諸本月(O二年一月)十五日《信報》他的專欄――《民主自由不可承受的輕》。我們且來看看,到底是誰的口「臭」?

  該文提及,去年(O一年)底一次幼稚園教師和家長的示威遊行,說:「我訪問了教協的有關發言人和政府有關官員,發覺代表示威者的前者一點道理都沒有。政府實際上是大大增加了學前教育的津貼,並且把津貼的方式合理化,向有需要的學童家長和師資好的幼稚園傾斜。於是辦得不好,師鼠資較差的受影響者就糾集。八百多人出來示威遊行了,還有教協為其撐腰。」

  劉曾把魯迅的詩句「於無聲處聽驚雷」,當作是周恩來的。單憑模糊混亂的印象,又不查核,就胡說八道,難免口「臭」。這次,「臭」得更厲害!對評論的問題,連基本事實也不了解,顛倒混淆,難怪這樣「臭」!他訪問了教協發言人和政府官員,他們的回答,他聽得懂嗎?是左耳入右耳出嗎?報章的有關報道,他讀了沒有?是視而不見嗎?口「臭」的病根,是心歪意懶。

  首先,事件與「辦得不好」、「師資較差」,完全無關。凡獲政府資助而受到影響的幼稚園,都是要達到了教署的資助要求的。劉說「辦得不好」與「師資較差」,實在是一種侮辱。

  其次,引起事件的原因,是政府的資助由原來三十人一組計算,改為十五人一組;而且不是每級計算,而是以全校總人數去除十五計算。在向立法會報告時,卻瞞隱了以全校總人數計算這最重要的一點。在教協發出的一百三十份問卷中,有一百零一間幼稚園回答,因這新計算方法,大幅削減了資助,以致經營困難,被迫裁員或辭退資深教師,加收學費。

  最後,當局自知理虧,作出讓步,與二十五個幼稚園團體達成協議,訂出了新的資助方案。新方案的要點是:取消以全校總人數計算,仍以十五人為一組,但一級有十六至十九人,當作兩組;過渡期三年,過渡期後,十六至十九人則按人頭計算資助。本月十一日,各報章都刊登了上述的新方案。那時候,劉大抵尚未執筆或正要執筆寫他的專欄罷?有關將要評論的事件的報道,為甚麼不去讀一讀,或稍為仔細一點去讀一讀呢?

  劉呼籲:「請給機會讓我戴上口罩」。他的確要戴上口罩,以免「臭」氣噴人!

二OO二年一月二十一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