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子女皆可成龍鳳

子女皆可成龍鳳

  向家長和教師推薦這本書,中譯本有兩種:《卡爾‧威特的一百個教育理念》(中國檔案出版社),《卡爾‧威特的教育》(京華出版社)。由於原作冗長,而且是筆記式的雜亂的記敍,兩種譯本譯出時,都各自作了取捨和編排,但內容大致是相同的。好書不厭百讀,我以為,兩本都看一看,不算浪費。

  卡是十九世紀德國的天才。八、九歲便能運用德、法、意、英、拉丁和希臘六種語言;並通曉動物、植物、物理、化學,尤其擅長數學。九歲入大學,十三歲出版了《三角術》一書,十四歲獲哲學博士學位,十六歲獲法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法學教授,廿三歲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。一生在德國著名大學任教,享年八十三歲。

  卡的父親是牧師,第一個兒子夭折,五十二歲時得到第二個兒子。卡一生下來,四肢抽搐,呼吸急促,明顯地先天不足。嬰兒時期,他反應遲鈍,甚至被認為癡呆。母親感到絕望,認為養育他是白費氣力的。但在父親的悉心教育下,他終於成為了天才。朋友們鼓勵父親,把卡在十四歲前所受到的獨闢蹊徑的家庭教育的心得,寫成了這本書。書面世後未受重視,幾乎絕版,只留存下幾本。哈佛大學圖書館所藏的一冊,據說是美國的唯一珍本。這兩種中譯,都是根據這孤本譯出的。

  無數世界級的傑出人才,他們的父母都說:是根據這本書所提供的早期教育方法,把子女培養出來的。我把書中一些章節的題目選錄於下,去引起讀者的興趣,並略了解其內容:

  懷孕期間的胎教。兒童潛能遞減法則。訓練五官。幼兒外語教育。讓孩子記憶力飛速提高的方法。訓練孩子的思維速度。觀察孩子的積極面。對孩子的嚴格要求要有合理性。怎樣處理孩子和玩伴的矛盾。別讓孩子玩玩具。讓孩子在遊戲中體驗人生。怎樣誇獎你的孩子。培養孩子的金錢品格。給孩子以物質鼓勵。孩子有了惡習怎麼辦。孩子為甚麼貪吃。過分貪吃導致孩子愚笨。孩子面對挫折怎麼辦。鍛鍊孩子的心理承受力。讓孩子學會傾聽。……

  即使你的孩子已超過了十四歲,也值得去一讀。假如你沒有孩子而是一個教師,也值得去一讀。假如你是一個教師而又有十四歲以下的孩子,就更值得去一讀。其實,任何一個人,倘願意了解和關心下一代的成長的,都值得去一讀。

二OO二年一月九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