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「教藝耀金禧」

「教藝耀金禧」

  「教藝」,是教育工作者的藝術;「耀」,是慶祝;「金禧」,是葛量洪教育學院五十周年。校友會為慶祝母校金禧,由今天(O一年十二月廿八日)下午六時的開幕禮,至明年(O二年)一月二日下午六時,假大會堂低坐展覽廳,展出校友、導師、校友會屬下三間小學學生的作品。歡迎校友和市民參觀!

  前院長郭煒民,剛從多倫多返港;前副院長馮翰文、郭鄭蘊檀,擔任主禮嘉賓。他們都來出席開幕禮。各屆校友,如想與這三位師長歡叙話舊,請於今天下午六時,到大會堂低座。

  我在葛師,是選修美術科的。這次展覽,使我不能不想起,當年任教美術的何漆園老師。他是嶺南派大師高劍父的大弟子,畫藝深湛,尤其是那誨人不倦的長者風範,不但使人永遠難忘,而且對其後葛師的美術教育,起了示範的深遠的影響。不管曾否親炙過他,選修美術科的各屆校友,都特別親密團結,一直繼承和發揚了他的精神。

  假如沒有記錯的話,當各教育學院增設第三年進修課程時,美術科就選在葛師設立。我想,這不是無緣無故的,大抵因為當局知道,葛師在這方面,比其他的兩間教育學院,有較優勝的基礎和傳統。

  過去五十年,香港的美術教育有了很大的發展,在美術設計上達到了國際水平,其中有着校友們不可磨滅的貢獻。校友們以藝術的美和美的藝術,教育了一代又一代。一代又一代的美術人才,在校友們的教育下,培養了出來;而校友們也不斷自我提升,攀上了更高的藝術高峰。今天香港的繽紛,有着校友們以心血增添的彩色。

  因場地所限,參展者只限作品一件。我特地寫了一幅參展的字:「余既滋蘭之九畹兮,又樹蕙之百畝」(屈原《離騷》句),與校友們和全港教師互勉。

  籌委會囑我,為三位主禮嘉賓各寫字一幅,作為留念的禮物。我花了小小心思,寫了:

  「布穀催耕」,贈康文署署長梁世華。康文署的職責,是推動康樂文化事業的發展。我們期望着它,有如催耕的布穀鳥,為香港催耕出一個帶來豐收的美麗的藝術春天。

  「十年樹木,九畹滋蘭」,贈前副院長,這是我的集句。

  「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」(《論語‧先進篇》),贈前副院長郭鄭蘊檀。

二OO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