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又另一枝冷箭

又另一枝冷箭

  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右下角,有另一專欄《教室內外》。顧名思義,該欄大多談有關教育的事,好幾位作者輪流執筆,有的署真姓名,有的則用筆名,相信全是教育工作者。我認識其中三數個,幾乎每天都讀。

  該欄曾向我射出過一枝冷箭。今年(O一年)三月十四日,刊出曹啟樂的《歷史在冷笑》。他本來談張家偉的書《香港六七暴動內幕》,臨末,卻突然針對我生日時回答記者的訪問,說:「領功時標榜自己,犯錯推向別人……當最近聽到有人說自己一生並無犯錯時,耳畔彷彿響起歷史的冷笑。」弦外之音,彷彿我是今年領取大紫荊金章的楊光的一夥。三月廿四日,我在專欄質問:「請明以教我:歷史冷笑我一些甚麼呢?」其後,曹仍繼續在該欄寫,並碰見過我,卻都沒有回答質問,彷彿沒有發生過這回事。

  今年七月書展,張來攤檔告訴我:我質問曹後,曹去找他,偵查我的歷史。大抵想收集甚麼黑材料,但一無所獲,很失望罷?他意圖何在呢?

  本月(十二月)十九日,該欄又向我射出另一枝冷箭。秦軒的《無證童入學》,先大談:禁止無證童入學,違反人權、兒童公約等;律政署、保安局、入境署、教育署所為,毫無法律根據。但也像曹的文章一樣,在兩條後腿和夾着的尾巴,矛頭突然指向我,說:「支聯會主辦公營小學高調對抗政府,口講有教無類,實則旨在亂港反中,不言而喻。以教育工具攻擊特區政府,矛頭自然是董建華政權,幕後黑手有否國際關連,難有實據。」甚麼「亂港反中」、「攻擊特區政府」、「幕後黑手」、「國際關連」,可謂惡毒之至!

  首先,回應陳日君神父呼籲,接受無證童入學的,不是支聯會,而是葛量洪校友會屬下的三間小學。傳媒已三番四次報道,為甚麼這個秦軒,竟扯到支聯會去呢?他眼矇耳聾得如此,怎樣去批改學生習作?其次,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,終於也祝願無證童「愉快上學」。她豈不是也在「亂港反中」」、「攻擊特區政府」、也有「幕後黑手」和「國際關連」?最後,「幕後黑手」和「國際關連」,是不是指陳日君神父的天主教所隸屬的梵蒂岡呢?倘真如此,何不大膽坦白說出?「難有實據」,為甚麼又去亂說?吞吞吐吐、閃閃縮縮,散播流言,其心可誅!

  言論大可自由,事實卻不容歪曲。倘蓄意生安捏造,惡意中傷誣衊,射放餵毒的冷箭,則有污須以身作則的教師的人格和稱號。我不知秦軒是誰,卻記得去年(OO年)他曾宣稱因參選選委會(教育界)而暫時擱筆。

二OO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