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誰敗壞_香港

誰敗壞着香港?

  《敗壞赫特萊堡的人》,是美名作家馬克‧吐溫的一篇小說,故事有趣而又發人深省。

  赫特萊堡是美國的一個小村鎮。這裏路不拾遺、夜不掩戶;人人廉潔、清高、正直:於是,被稱為全世界最誠實的地方。

  一天,一個外來青年背着一袋金幣來到。他對居民說:幾年前,他賭博輸光了錢;處於窮途末路,幸得這裏的一個居民,給了他二十元,勸他回頭是岸。自此他洗心革面,現在已發了財,要回來報答這位恩人。很可惜,當時沒記下這恩人的姓名,又因在黑暗中看不清其面貌,只記得他對自己說過一句勸勉的話。假如村鎮中,有誰說出這句話來,就是那恩人,便把整袋金幣送給他。若干日後,將舉行全體居民大會,自認是這

恩人的,要把那句話寫好密封交上,那青年也把謎底密封送來,屆時公開揭曉,答對的便是那恩人。

  消息引起了哄動。多日後,村鎮十九家聲譽最好的大戶,都收到一張寄自遠方的字條:你就是我的恩人,怕你忘記了,現在提醒你,那句話是「你不是壞人,趕快改過自新罷!」整袋金幣是很大的誘惑,這十九家大戶都按這字條的提示,交上了密函,自認是那恩人。全體居民大會上,主持的牧師當眾宣讀各封密函,十九封都說那句話是:「你不是壞人,趕快改過自新罷!」再宣讀那青年送來的謎底,所有的答案都不對。這證明了這十九家大戶,都在說謊,想冒領那袋金幣。赫特萊堡歷來的美譽毀滅了。

  我想:這小村鎮為甚麼會被敗壞了呢?「物先腐然後蟲生」,怪不得那青年,只不過在那美譽掩蓋下的人性醜惡一面,被引發出來罷了。我再由這小說,想出本文的題目。回歸四年多,當前民怨空前,戾氣更非絕後,是甚麼緣故呢?

  應馬家輝兄之約,寫了一篇哀悼楊耀聲老師的文字――《他以生命的毀滅敲響了警鐘》。分兩日刊於《明報‧世紀》版,第二天刊出的題目《我對王 鳴說了些甚麼》,是編輯代擬的。我批評教育的決策:「這種種裏面,有『左』的一套,也有『右』的一套!是『左』和『右』苟合的私生子的思維方法。」其實,並非僅教育如此。

  「左」是「左傾幼稚」病入膏肓,發展而成為「左傾狂妄」;「右」是在殖民地暴發起來,資本主義發育不全的弱智弱視;「苟合」是非經民主程序取得了權力。敗腐着香港的,就是一個這樣的私生子的管治思維,被引發出來了。

二OO一年十一月十三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