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鍾士元的笑話

鍾士元的笑話

  他的回憶錄,書本或報章上的節錄轉載,都沒有去看。在有線電視李鵬飛與他的對談,也沒有看;但新聞二台在報道新聞前後,作為節目介紹,播出了片段,卻順便看了。關於鍾的言論,對其大意留下印象的,有兩點。

  其一。鍾說:行政長官選舉條例,規定如屬政黨成員,當選段必須退黨,這是一個笑話!他認為假如不是政黨成員,得不到政黨支持,怎能在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、撥款、法案,有效管治?這的確是一個笑話,恐怕全世界凡有選舉的地方,都沒有這樣的規定。據云,這是為了行政長官的中立形象。形象而已,實質又如何?為甚麼參選時不作限制,當選後才退黨,這樣就可以搖身一變而變得中立嗎?即使退了黨,能夠保證不仍然千絲萬縷,眉來眼去地勾搭嗎?

  香港是特區,自有其特點,有別於世界上任何有選舉的地方。鍾認為不是政黨成員,沒有政黨支持,便不能有效管治,只因「有眼不識泰山」而已。沒想到北京的祝福,誰能當選行政長官?有了北京的祝福,就有一個無孔不入、無處不在、隱形的地下黨在支持,更有駐軍,還用擔心不能得心應手嗎?

  中共成立於一九二一年。翌年,香港爆發海員大罷工,鄧中夏被派來港領導。他在《中國職工運動簡史》中透露:當時海員工會主席蘇兆徵,便是他吸收的香港第一個共產黨員,其後,蘇更成為中央委員和派往第三國際的代表。依稀記得,斯諾的《西行漫記》或其前妻的《續西行漫記》,曾記述:當時在延安的中央保衛局局長鄧發,出身也是罷工的海員。不久前出版的《香港野史》,其中就有不少歷年香港地下黨活動的紀錄。已經營近八十年了,而且是一個專政着十三億人民、執政了五十多年的政黨的地下黨,還不能保證在這彈丸之地得心應手嗎?唐駱賓王的《討武檄》說:「請看今日之域中,竟是誰家之天下!」

  其二。鍾說:彭定康的政改,招引北京修改回歸後的立法會選舉法,導致政制倒退。他不明白,要修改便修改!沒有這個藉口,總找到別的藉口。彭的政改,只涉及立法局,為甚麼還要去扼殺兩個市政局呢?先有目的企圖,然後堆砌理由,這是慣技。

  從一個笑話,可發現另一個笑話。想不到所謂「政壇元老」,在政治上竟如此膚淺,這就是另一個被發現的笑話。

二OO一年十月二十九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