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告假學生及其家長

告假學生及其家長

  每天早上,班主任點名後,把點名册送來校務處,還塡寫一張當天來電請假的學生的名單。除曠課的外,這名單上的學生,由書記致電去查問是否真的請假和原因。因為在電話中,不能認辨來電者是否真是家長,必須核實。上課前,我在學校附近的餐廳吃早餐,曾看見鄰校的一些學生,託人冒充家長致電向學校請假。我想:我校也有這樣的學生的,不過看見我在場,到別處去打電話回校罷了。

  這一天,書記來校長室對我說:致電某學生家中,被家長破口大罵了一頓,還說要來校投訴。果然,約半個鐘頭後,書記把這家長引進校長室來了。他矮小瘦削,臉色蠟黃,上身穿着敞開鈕扣的唐裝衫,腳穿的是一對膠拖鞋。一屁股坐下,便粗言穢語地大罵:

  「點解你學校咁麻X煩!打咗電話嚟,重有乜X嘢好問?究竟有乜X嘢好查?」

  我已有心理準備,刻意忍住氣,微笑着解釋:因為在電話中不能認辨家長的聲調,提防學生託人冒充家長來電請假而逃學,即使收到電話也再致電家中查問,都是為了學生。我再順便問:這次他的兒子請假,是甚麼原因?

  他的脾氣更大了:「佢請假係我嘅家事,唔X駛你哋理!佢有家事,請唔請得假?唔通你學校連人哋嘅家事,都要理X埋?以後唔好再打電話嚟做咁多無X謂嘅嘢!」

  我說:「這裏是學校,不要講粗口。如果你想以後學校不再打電話去查,可以寫一封信來。」

  「我唔係教書佬,唔X識字,唔X識寫信!」

  「那麼,我替你寫了信,你在信上簽了名就可以了。」

  「我唔X識簽名!總之,以後唔好再打電話嚟!」說罷,大力推開門,氣沖沖離開。

  我本來打算說,不簽名,只畫個圓圈或交叉也可以的,但已來不及。我告訴書記,這學生以後再來電請假,仍要按規定去電查詢。事後了解,這學生從別校轉來才個多月,讀五年級,超齡,成績全班最差,家裏沒有母親和兄弟姊妹,只有這父親。不久,這學生再沒有回校上課,去電沒人接聽。向他鄰居的同學查問,說他搬了家。

  約四、五年後,同學們在報章上讀到一個消息,轉告我:這學生因攜帶毒品被捕了。

  其實,在他的父親來校時,我已隱約感到,他在走上一條黑路,但我能做些甚麼呢?

二OO一年十月十一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