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成者為王之術

成者為王之術

  我一直不願意翻一翻《李光耀回憶錄》,因為對作者沒有甚麼好感。今年(O一年)二、三、五月的《讀書》雜誌,連載了一篇長文,題為《成者王侯》,作者馬毅仁。「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」,「成敗」與「王寇」並稱,這題目暗含貶義,是一篇批判李的文章。讀後,頗引起以之為反面教材而去讀這回憶錄的興趣。該長文,除這回憶錄外,還有取諸其他方面的資料,略述其中的幾點。

  李年輕時是個崇英者,視大英帝國鼎盛時的英人為完美的化身。但新加坡的聖淘沙,卻設有英人向日軍投降的蠟像,李以此叫人衊視他曾膜拜過的英人。在日治時,他學習日語,在宣傳部工作,並活躍於黑市交易,賺了不少錢。他也欽佩日人,尤其欣賞那酷烈懲罰所散佈的恐懼感,認為這是維持秩序的最佳方法。作為政治家第一次上電視,事後,他震驚自己何其相似一個咬牙切齒的黑社會頭子。

  乘船去英國留學,船上六人一房,每日只供水三桶,即每人半桶。李絕早起牀,不但用光了那三桶水,還去拿其他房的來用,毫不在乎別人極度的反感。

  當初,他曾扮作社會主義者,因為新中國成立不久,他說:「任何人要想在新加坡領導華裔人口,就沒法反對共產主義,反不起。華裔對中國特別自豪。」五四年創立人民行動黨時,他邀請威信最高的左派分子如林清祥等加入,儼如一左派政黨。但該黨取得了廣泛支持,英國統治被削弱後,他又與英勾結,把這些左派分子投入監獄。本來有野心成為整個馬來西亞的領袖,但發覺無法達到目的,而自己在新加坡的實力已壯大,便脫離獨立。

  新加坡第一次大選,他利用當時的公職,馬不停蹄進行了幾月競選活動,卻規定其他政黨的正式競選期只有九天。許多曾遭羈押者,不能成為候選人;公眾集會幾乎被禁絕;封閉反對黨的印刷廠;懸掛標語的申請被拖延;七個工會被解散,其中三個的銀行戶口被凍結,一百一十五名左派人士被拘捕。結果,在五十一席的議會中,李的人民行動黨取得三十七席。林清祥坐了四年監,同意簽寫悔過書,放棄信仰,不再從事政治活動。但李仍堅持要他在直播電視懺悔。林無法受此屈辱,再坐了三年監,獲釋時已完全崩潰。

  本文題目的「術」字,不是「學術」的「術」,而是「權術」的「術」。有人在鼓吹以新加坡為榜樣,大抵是看中了李光耀的「術」了。

二OO一年九月十四日

夜聽春雨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七) 司徒華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