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 請評判這場辯論

請評判這場辯論

月前,一位中學教師來函,說:他對辯論很有興趣,在教育學院肄業時曾任辯論隊的隊長;現於任教學校,為學生組織了辯論隊;不時返回母校,與母校辯論隊的師弟師妹討論研究辯論的技巧。他託我撰寫一副對聯,送給這些師弟師妹。

我常應邀到院校去做辯論比賽的評判,但並不感到這是樂意的差事,因為與寧緘默也不作違心之言的個性相抵觸。比賽抽籤決定正方或反方,不管你是否真心信服那道理,也要竭力去攻擊對手而為己方辯護,大有「死都要拗番生」之概,遠離為真理而辯的原則,倘成習慣是有害而危險的。雖然如此,我仍撰寫了一副對聯寄去:「善言須思須學,真理愈辯愈明」。

下聯,表達了我對辯論的原則。上聯,「善言」有兩層意思:一、是善於說話;二、是好的說話,含「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;善者不辯,辯者不善」(《老子》)之意。「須思須學」,掇自孔子的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」,其實不單辯論技巧,任何事情都如此。

由此,想起了歷史上一場著名的辯論。莊子和惠施是好朋友,彼此之間常有爭論,互相啟發,增長了智慧。現將他們的一次辯論記於下,請讀者來評判誰佔上風。

莊與惠在濠水橋上遊玩。莊說:那魚在水悠閒自在地游,多麼快樂呀!惠說:你不是魚,怎能知道那魚是快樂的呢?莊說:你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不知魚是快樂的呢?惠說:我不是你,固然不知道你是否知魚的快樂;但你不是魚,當然也不知魚的快樂,那是可以完全肯定的了。莊說:讓我們回到爭論的起點罷,你所說「你怎能知道那魚是快樂的」這句話,就是已經肯定了我之所知才向我發問的。既然你能知道我,我為甚麼不能知道魚呢?我是在濠水橋上知道魚的快樂的呀!(《莊子‧秋水》)

幾年前,發生了有關所謂「新界原居民男女權益」的爭論。站在反對男女平等那一方的,多次引用上述《莊子‧秋水》中的一句話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意思是,非新界原居民,無權置喙。我在立法會上說:人不是魚,卻是萬物之靈。我們不知道,魚是否能互知苦樂,但人卻是有苦樂的共鳴的,有共同的是非標準的。

二○○一年八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