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伍子胥一夜白鬚髮

伍子胥一夜白鬚髮

春秋時代,楚國大臣伍奢有兩子:大的名尚,忠厚仁慈;小的名員,即伍子胥(音「須」),剛烈果斷。奢因進諫,得罪了楚平王。平王要殺奢,奸臣獻計:要把兩個兒子也殺了,斬草除根。於是,在外的兩兄弟被召回國。子胥看穿平王的陰謀,抗命逃亡。尚返楚,即與父一同被殺。

子胥由鄭國投奔吳國,出境須通過昭關。關口已懸掛榜文,繪了相貌,要緝捕他。他想不出過關的辦法,焦慮萬分,一夜輾轉不能入睡。翌晨,照一照鏡子,頭髮鬍鬚全都白了,像一個老人。這樣,相貌變了,不被認出而過了關。

來到河邊,後有追兵。子胥請求一個搖小船的漁夫,把他渡到對岸。漁夫唱歌:「日月昭昭乎侵已馳,與子期乎蘆之漪。」意思是,等日落月出,在蘆葦與你相會,這樣才不會被人發覺。入夜,他們在蘆葦叢中見面,漁夫還給子胥吃了麥飯魚羹,送了他過河。

臨別,子胥解下腰間寶劍,上有七顆寶星,價值百金,送給漁夫,以表謝意。漁夫拒絕了,說:「楚王正懸重賞追捕你。你的寶劍價值比不上重賞。我不貪圖重賞,怎會稀罕你的寶劍呢?你留防身罷!」子胥問他的姓名,以待日後報答,漁夫說:「不必了!他日富貴不相忘,就好了!」

走了一段路,子胥折回,叮囑漁夫:「請收藏好我吃飯用過的器具。假如追兵來了,千萬保密,不要說出我的去向。」漁夫聽了,仰天歎息:「我這樣幫助了你,你還有懷疑。假如你被追上了,我就難於清白了。」說罷,弄翻了小船,自溺而死。

經過了千辛萬苦,來到了吳國的京都。為了餬口,他用種種方法行乞:有時赤裸上身,用膝頭走路,在地上爬行,不斷叩頭;有時鼓起肚子,拚命地吹簫;有時披頭散髮,赤雙腳,用泥土把臉塗得怪模怪樣,胡言亂語,假裝瘋癲,引起路人的注意。這樣,果然使好奇的人圍觀。一個精通相法的官吏,看見了子胥,發覺他相貌非凡,必是傑出人才,便立刻帶他去謁見吳王僚。

吳王僚見子胥身體魁偉,眉宇軒昂。與他談了三天,縱論天下大勢,他不但深明韜略,而且雄辯滔滔,沒有一句話是重複的。於是,得到任用。

下文,我再說子胥的故事的下集──他怎樣復仇和悲慘的下場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廿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