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 鮑彤很值得一讀

鮑彤很值得一讀

上月(○一年六月)下旬,《信報》一連五天,刊出了鮑彤的長文,《透視中共︱︱為中共八十年作》。七月份的《爭鳴》,也刊載了全文。讀後,有如一年多前,讀了李慎之的《風雨蒼黃五十年》,思潮起伏,感慨萬千。鮑文很值得一讀!長者,可藉此回顧歷史,調整思路;青年,可藉此認識歷史,了解近況。

該文思考冷靜,分析深入,說理分明,行文平實。同期的《爭鳴》,另有一篇嚴家祺的《鮑彤的思想和人格》,說鮑是一個有人性、骨氣、理性和激情的人,是一個真誠、純樸的理想主義者和樂觀主義者。文如其人,人如其文。

鮑曾任中共中央委員、政制改革研究室主任、宣傳理論工作和黨的建設領導小組成員、趙紫陽的秘書,八九年因「六四」而入獄。以這樣的資歷和經歷,去透視中共,所見精闢。以下,把他的幾個觀點,提出來談一談。

一、他一針見血地指出,八十年的黨史,以四九年為分界線,前二十八年是奪取政權,後五十二年是抓緊政權。核心是權!也許還身在內地,受到監控,有所顧忌,未有進一步指出,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政權,為誰所有的政權?回顧分界線前後,都有尖銳酷烈的黨內鬥爭,最後發展為史無前例的文革。這大多不涉及奪取或抓緊政權,而是在黨內誰或哪一個派別掌握絕對權力。這不單是中共的特點,縱觀百年來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,幾乎所有的列寧黨,都走過和走這樣的一條道路。

二、拋棄新民主主義,撕毀《共同綱領》。經過第一、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的挫敗,在抗日戰爭期間,提出新民主主義,以較溫和的路線,去團結大多數,孤立敵人。這樣的轉變是一種策略,為奪取政權而服務,所以奪得政權後,便立即「過橋抽板」。《共同綱領》,是新民主主義的產物,自然也隨之而被扔進垃圾堆。劉少奇曾堅持《共同綱領》,主張「確立新民主主義秩序」,當時被毛澤東訓斥,文革更用來做批判的黑材料。要問的是:為甚麼廣大的黨員,都不作聲呢?也可以說,幾乎所有的列寧黨,都是「食言而肥」的。

三、鮑大抵讀過《中國「六四」真相》,認為書中內容是確切的,有助世人了解事件的全貌。他指出:鎮壓民主就是鼓勵腐敗,所以,十二年來的貪污變本加厲;同時,在極權政治制度下的經濟改革,特別是農村改革,已走到盡頭。

二○○一年七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