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秦檜撰史、禁史、焚史

秦檜撰史、禁史、焚史

(○一年)六月十二日,陶傑兄在其專欄,刊出《留得心魂在》。該文主要談汪精,旁及秦檜,有這樣的幾句話:「南宋時害死岳飛的秦檜是狀元,詩寫得很好,但一首也沒有流傳,因為後世的人編輯詩作選本,不齒其人,一首也不選秦檜。」

我也曾誤記秦檜是狀元,後來查《中國狀元大典》,發現其榜上無名,便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作了更正。一位讀者來信問,會不會因秦是大奸臣,因而刪去其名呢?我答道:大抵是不會的。這是一本工具書,恐怕不至於這樣政治化。該書按各朝代歷次考試排列,倘某年停試,也附注原因。而且,除狀元外,還列出榜眼、探花之名。若秦被抽出,也會剩下榜眼、探花。我未在書中發現,缺漏的或只有榜眼、探花而隱去狀元的一次考試。為甚麼陶傑兄和我都有這樣的誤記呢?一時想不出那緣故來。

秦的詩寫得很好,倒是第一次聽到,未能深究是否屬實。但他曾寫過歷史,禁止他人撰寫歷史,甚至焚燬他人撰寫的歷史,在《宋史》、《建炎以來系年要錄》、《文獻通考》等書中,都有這樣的確鑿的記載。

秦先完成《徽宗實錄》,後又完成《中興聖統》,每完成一書,即升官。所謂「中興」,是指宋高宗,擦鞋之作也。難怪《中興聖統》書成,舉行了隆重的奉安典禮,等於現在的新書首次發行儀式。秦死後不到三年,《徽宗實錄》便受到猛烈批評,一再重修。《中興聖統》則因高宗尚在,沒有人敢去碰。

欽徽二宗,被金人所虜,囚於北方,趙構隨從,後逃脫南歸,即位為高宗。他怎能逃脫,謀害岳飛是否怕打敗了金人,欽徽二宗回來威脅自己的皇位,民間已有了很多傳聞。秦奏請禁撰野史,正中高宗下懷,好肅清這些不利於己的民間記,於是雷厲風行。《涑(音「束」)水記聞》,本是司馬光為準備寫《資治通鑒後記》的筆記,嚇得其曾孫司馬伋(音「汲」),否認是曾祖的著作,主動請求查禁。

秦曾罷相,後再復任。復任後,把罷相以來,凡有稍涉及秦的詔書章疏等文件,全部焚燬。又任其子 (音「希」)及其孫塤(音「圈」)為史官,重寫這一段時間的歷史,其中再沒有關於秦的是是非非了。

儘管撰史、禁史、焚史,也抹不去秦的千古臭名。這就是歷史的莊嚴!

二○○一年六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