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良知在顫抖

良知在顫抖

四天前(○一年五月十六日),我在立法會提出「毋忘六四事件,平反八九民運」的動議。投票的結果:贊成二十一票,反對十九票,棄權八票。由於在功能組別中,贊成五票,反對八票,棄權八票,被否決了。假如是採取回歸前的投票制度,這個動議是通過的。在直選組別中,贊成十六票,反對六票;選舉委員會組別中,五票全是反對。這充分反映出,直選議員和小圈子選舉議員的區別。

為了立此存照,結集後長久保留下來,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看到,我要借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篇幅,不厭其詳地,把各議員在表決中對六四事件的立場,開列於下。

投贊成票的:吳靄儀、張文光、單仲偕、羅致光、麥國風、何秀蘭、何俊仁、李卓人、李柱銘、李華明、涂謹申、梁耀忠、楊森、劉千石、劉慧卿、鄭家富、司徒華、陳偉業、黃成智、馮檢基、余若薇。

投反對票的:呂明華、許長青、陳國強、黃容根、胡經昌、梁富華、葉國謙、劉炳章、陳婉嫻、陳鑑林、曾鈺成、劉江華、蔡素玉、鄧兆棠、朱幼麟、吳亮星、吳清輝、楊耀忠、劉漢銓。

投棄權票的:丁午壽、田北俊、李家祥、周梁淑怡、陳智思、梁劉柔芬、楊孝華、張宇人。

缺席、出席但投票時失蹤或不投票的:何鍾泰、李國寶、黃宜弘、劉皇發、劉健儀、霍震霆、石禮謙、李鳳英、勞永樂、黃宏發、譚耀宗、范徐麗泰。

也許有讀者對上述名單不耐煩,請原諒我的擇善固執!

在辯論中,除支持者和投棄權代表自由黨的田北俊發言外,其他屬民建聯、港進聯等等的議員,都沒有發言,這是我的意料中事。去年還有人誣衊民運與外國顛覆勢力勾結,這次為甚麼卻啞不作聲呢?他們不但啞不作聲,甚至連支持者的發言也不敢聽。我相信:這些人當中,有一些是良知仍未泯滅殆盡的。他們面對這動議,雖然由於種種原因,不能不投反對或棄權票,或缺席,或失蹤而不投票,但那在內心殘存的良知在顫抖;假如再去面對聽了支持者的發言,那良知更顫抖得使其難於自持。我對他們有的是諒解和憐憫。

假如我仍在立法會,每年都會提出這樣的動議的;即使不在,也希望有其他議員繼續提出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廿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