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 關於讀者來信

關於讀者來信

我是頗收到一些讀者來信的:或對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作出反應,或希望對某人某事加以評論,或提出問題要求解答,甚或破口大罵,滿紙誣衊、抨擊、謾罵、恐嚇……。不管哪一類,我讀了都感到高興,即使是最後的一類。為甚麼呢?

我不會為任何誣衊、抨擊、謾罵、恐嚇等等所動,這一類來信者白費了郵費、筆墨、紙張了;而且,所暴露的水平和嘴臉,反而加強我的自信。

「……凡有一人的主張,得了贊和,是促其前進的,得了反對,是促其奮鬥的,獨有叫喊於生人中,而生人並無反應,既非贊同,也無反對,如置身毫無邊際的荒原,無可措手的了,這是怎樣的悲哀呵,我於是以我所感到者為寂寞。」(魯迅:《吶喊‧自序》)讀者的來信,使我感到並非置身在荒原,排遣了悲哀和寂寞。

來信多以郵遞、傳真或電郵,經《明報》、立法會、教協會、民主黨或我的議員辦事處轉來,因須轉達,總稍遲才收到。絕大多數,我都直接回信作答,卻不願利用專欄的篇幅。為甚麼呢?一、專欄應以較廣泛的讀者為對象,這些回答,恐怕感到興趣的人不多。二、專欄的字數,約八百五十,有時這樣的字數不足去回答一封來信,而我的文字又三天見報一次,若分作兩次作答,隔了兩天,讀起來不能一氣呵成而變得肢離,這是我很不樂意的。三、有時要回答的問題較簡單,字數不足八百五十的,我更不樂意硬把短話長說,充滿水分地去把這框框填滿。

倘來信沒有附傳真號碼,我只能以郵遞回信。收信經過轉折,回信郵遞又需時,所以,讀者收到我的回信,大多要等一些時日,請原宥!

最近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,提出五個要求:一、解釋五個詞語;二、希望我送字一幅給某人;三、介紹「詩鐘」是甚麼;四、對某徵聯入選作品加以評論;五、推薦關於詩詞對聯的入門書籍。他自稱只讀到中三即輟學,但對舊詩詞和對聯很有興趣。盛意拳拳,難以推卻,我很樂意給他回信;很可惜,來信卻未附有回郵地址或傳真號碼,無從作答。順便說一句:我是不會使用電郵的。

因為這一位讀者的來信,寫了這一篇文字,相信對其他的一些讀者,也傳達了有關的信息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