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《約翰.布朗的軀體》

《約翰.布朗的軀體》

《團結就是力量》這首歌,很多人都會唱;在抗爭性的群眾集會或行動中,不時被高歌。但恐怕較少人知道,這首歌是根據美國南北戰爭時的一首戰歌︱︱《約翰‧布朗的軀體》的曲譜,改填了中文歌詞而成的;更少人知道,約是何許人。

二次大戰結束,我從故鄉返港,進入油麻地官立書院肄業。教音樂的,是老師中唯一的外籍人,名叫菲沙。他教我們唱英文歌,其中的一首,就是這《約翰‧布朗的軀體》,卻沒有介紹約是誰,同學們也沒有去問。雖然如此,並已事隔五十多年,至今我還記得那簡單的歌詞:「約翰‧布朗的軀體躺在墳墓腐爛……但他的魂靈在前進!光榮,光榮,哈利路亞!但他的魂靈在前進!」

稍後,國內爆發內戰,以「向炮口要飯吃」、「反饑餓,反內戰」等口號的學生運動風起雲湧,《團結就是力量》就在運動中出現。傳到香港,在左傾團體中也流行起來。那時候聽到了,因旋律熟識,很覺得親切,但對約這個人和那曲譜的來源,仍沒有想去知道。

許多許多年後,在有關美國歷史的書籍中,才讀到「約翰‧布朗」(一八○○︱一八五九)這個名字。白人的他,原來是解放黑奴的先驅和殉道者,並以武裝鬥爭去爭取黑奴制度的廢除。他和五個兒子都積極投入戰鬥。在最後的一次戰役中被圍,十個戰友和兩個兒子陣亡,他受傷被俘,於一八五九年十二月被處絞刑。從容就義前,發表了慷慨激昂的講話,有如解放黑奴的戰鬥動員令。兩年後(一八六一),南北戰爭便爆發了。

有歷史學者認為,當時兩件事所產生的轟動效應和強烈衝擊,促使了這場內戰不可避免。其一是約的犧牲。其二是一八五二年出版的《湯姆叔叔的小屋》(舊譯《黑奴籲天錄》)。該書作者斯托夫人,也是白人,以滿腔同情述了奴隸的苦難,揭露了奴隸主的暴虐,為解放黑奴製造了強大輿論力量。

眾所周知,這場內戰中,北軍主張廢除黑奴制度,南軍卻要維護黑奴制度。很自然,約翰‧布朗成為北軍心目中的英雄,「他的魂靈在前進」,就是表示要追隨他不死的精神。於是,這歌就在北軍中產生、流傳,成為了激勵士氣的戰歌。據云:林肯很喜歡這歌。

曾高歌《團結就是力量》的讀者們,是否知道上述的背景呢?

二○○一年四月廿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