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從小事看中山先生

從小事看中山先生

先生和魯迅,是我最尊敬的兩個人物。《魯迅全集》,不時翻閱,重讀了又重讀。至於《三民主義》,雖曾接觸,但不大了了。先來說這接觸的原委。

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軍侵佔香港,逃難返鄉,肄業於開平縣立中學。那時候,凡初中畢業生須「恭錄」《三民主義》一份,高中畢業生須「恭錄」《中國之命運》一份,呈交了才准考畢業試。於是,我在油燈下,以毛筆小楷抄寫了《三民主義》全文。交了差,對此書沒有留下任何印象。日後,我是從幾件小事,窺見先生的偉大的。

第一件。「余致力國民革命……」,這《總理遺囑》,是給國民黨黨員和國人的,很多人都能背誦。我還讀過另一份給親屬的遺囑,內容談到如何處理遺下的書籍、衣物、家具等,卻沒有款項。從這些遺物來看,先生可謂身後蕭條,由此可見其一生清廉。

第二件。先生在世時,妻子宋慶齡和兒子孫科,毫無權力,先生去世後,這兩人才顯赫起來。且不論他們的能力和功績,日後的地位是否應有,由此可見,先生不但自律甚嚴,對親屬也如此。他們日後的顯赫,其中的一個原因,是其他人在利用先生的「剩餘價值」而已。相信先生在泉下,對此不會愜意。

第三件。魯迅的《集外集拾遺‧中山先生逝世後一周年》,根據二五年二月五日《京報》刊登的《孫中山先生昨日病況》寫了一段這樣的文字:「那時新聞上有一條瑣載,不下於他一生革命事業地感動過我,據說當西醫已經束手的時候,有人主張服中國藥了;但中山先生不贊成,以為中國的藥品固然也有有效的,診斷的知識卻缺如。不能診斷,如何用藥?毋須服。人當瀕危之際,大抵是甚麼也肯嘗試的,而他對於自己的生命,也仍有這樣分明的理智和堅定的意志。」姑勿論先生和魯迅對中醫的認識是否偏頗,但在生死關頭,先生仍堅持自己一向的認識,所以魯迅也被感動了。

第四件。我讀過一本先生寫的小冊子《民權初步》,根據西方議會的經驗,介紹會議的程式和規則。這是一本普及民主的通俗小冊子,有些人或會不屑去寫,但先生卻重視啟蒙的工作,親力親為去寫了。

從一滴水看一個海洋。這幾件小事,正如魯迅所說:「不下於他一生革命事業」,感動和教育了我。

二○○一年四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