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還犧牲了良心

為甚麼腐敗了?

內地雜誌《書摘》,去年(○○年)第十一期,刊出了兩篇文章:張賢亮的《敗壞幹部素質的歷史性因素》(摘自《憂思與希望》一書)、楊團的《我的父親母親與︿思痛錄〉》。兩文同期刊出,是巧合;但一併讀了,卻感慨萬千,發人深省。

先談第一篇。一般人都以為,幹部敗壞,貪污腐化猖獗,是開放改革後才有的現象。該文指出:那歷史因素,始於建國後的政治運動。革命的確造就了一批優秀幹部,但他們不可避免地有其歷史局限性。忠誠熱忱有餘,獨立思考卻不足;組織性紀律性很強,人權和民主意識卻很薄弱。林彪喊出「理解的要執行,不理解的也要執行」的口號,當時竟無人質疑。在政治運動中怎樣表態,決定了禍福,工作表現反為其次。說假話和虛偽,成為了社會風尚。這種無比的壓力,摧毀了幹部最重要的人格──誠實,以及實事求是的精神。「和尚打傘」的毛澤東,其「最高指示」凌駕於一切法律之上,這是罪魁禍首。

無視人權和民主,必然產生特權思想和等級觀念,把人民當作草芥;失去誠實,必然漸漸地甚麼無恥的事也做出來。兩者結合,就變為貪污腐化,在開放改革前已廣泛滲透,只不過全民普遍貧困,幹部的欲望和胃口不大而已。那時候解決問題,只需一包香煙或兩瓶酒,現在卻要千萬倍的金錢。

文革後期,一個有婦之夫的工廠總支部書記,與一個工廠文工團的漂亮女演員通姦。書記問她有甚麼要求,她說:「我要入黨!」今天,一個打算開辦私營酒家的人申請執照。他知道,那緊握批發執照大權的幹部,是個好色之徒,說:在往日,假如自己的老婆或姊妹是漂亮的話,便會把她們送去;現在只須把錢送去,有了錢,那幹部自然很容易找到更漂亮的女人。

過去,賄賂的要求,不會太損害國家利益,如提幹調級、遷移戶口、推薦入學、調動工作、請假退休、申請就業、修改出身、入黨入團等等。現在,則全部指向經濟利益,賄賂者的欲望和胃口都膨脹了,受賄者的欲望和胃口也隨之而膨脹。這樣使國家利益受到直接嚴重的損害,這樣才暴露出貪污腐化的嚴重性。

我還沒有讀到《憂思與希望》全書,很想知道那「希望」是甚麼?

下文才來談那第二篇文章,以及一併讀了這兩篇文章的聯想。

二○○一年一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