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魯迅的幾個女性

魯迅的幾個女性

林賢治,是國內研究魯迅的作家。他打破框框,闖入禁區,以歷來少見的新角度,把魯迅從一尊神像還原為有血有肉的人。儘管不同意他的分析,但卻能啟發你,多方面更廣更深地去認識魯迅。《重讀大師》一書,收有林的《一個人的愛與死》,該文從魯的感情生活中的幾個女性,側面地剖析其性格與作品。

第一個是元配朱安。魯迅深愛母親,但這深愛的人,卻強加給他這份不能違抗而又無法去愛的「禮物」。無愛的婚姻,對他是一生摧毀性的打擊,點燃起他畢生對傳統禮教的憤火。林認為在此事上,反映出魯的兩重性:觀念的激進主義者,行動的保守主義者。

第二個是許羨蘇。女師大學生,許廣平的同學,曹聚仁在《魯迅評傳》中,稱她是魯的愛人。她對魯表現出女性特有的關懷,在魯逃難期間看望最殷。魯南下,每到一處,除母親外必向她報告行止。在羨蘇與廣平之間,魯最後選擇了後者。林認為最重要的方面,因後者是一匹烈性的「害馬」。

第三個是許廣平。對她的愛,由於年齡和健康,怕「辱沒了對手」,再加上朱安的存在,魯曾因此自卑而猶豫。但經不住烈性的「害馬」的衝擊,魯終於說:「我可以愛!」林認為:背叛了婚姻,可謂個人主義對人道主義的戰勝。許廣平本來是一個激烈的活躍的學生運動領袖,但婚後,卻放棄了社會參與,只為魯做謄稿、校對、送郵、家務等等雜事,好像《傷逝》的子君。在她的回憶錄中,對魯這個精神戰士的心路歷程幾乎一無所知。她作出了犧牲;魯不滿她甘於平庸,又對她的犧牲有負罪感。兩人沒有很好的溝通,甚而發生過冷戰。

第四個是女作家蕭紅。兩人有很多的共同語言,經常會面,蕭甚至一天幾次去看魯。魯逝世時,蕭在東京;回國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魯墳前,並傾注了全部感情去寫紀念的文章。

第五個是內山書店山本夫人,魯常去與她傾談。她回國後,兩人通信甚密,初聞魯的噩耗痛哭失聲,以後每逢忌日都作詩哀悼。

魯居室擺放三幅畫,兩幅是裸女:《夏娃與蛇》和《入浴》。另一幅:一個詩人攬卷朗誦,遍地盛開玫瑰,遠處有一女子,披髮,穿長裙,在大風中奔跑。沒有人知道,魯為甚麼欣賞這三幅畫。

林稱蕭紅、山本夫人和這三幅畫,是魯迅的三個夢。

二○○一年一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