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 「關門啦!……」

「關門啦!……」

四十年教育工作,最初的九年(五二至六一),我在紅磡街坊公立學校任教。關於該校,頗有可記述的事。

舊址原在差館里觀音廟側。太平洋戰爭末期,盟機轟炸九龍船塢,誤中民居,學校中彈,正在上課的全校二百多個師生一同罹難,無一倖免。旁邊的觀音廟,卻安然無損,人們都說是菩薩有靈,因此其後香火更盛,至今不衰。

校工譚伯,是紅磡老街坊。他告訴我,每天黃昏,廟祝總在門口大喊:「天黑啦!關門啦!快些回來呀!」那一天忘記了這樣大喊一番,晚上便聽到好幾次拍門聲,要去再開門,因為已是深夜,沒有大喊了。

一些有「見鬼眼」的街坊,神乎其神確有其事地說:當廟祝這樣地大喊後,便看見一隊一隊的小孩子,或拿小皮球,或跳繩,或踏小三輪車……蜂擁回到廟。他們便是在轟炸中罹難的陰魂不散的小學生。

聽了這樣的「鬼話」,我心很是難過。那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,為甚麼只顯靈庇護自己的廟宇,但對那二百多個師生,卻完全沒有憐憫呢?在學校,面對眼前活潑高興地在球場上玩耍的小學生們,我不時想起,那些在戰火中的小亡魂。一直想到,這些小亡魂不就在我眼前復活了嗎?他們不是又一次健康愉快地在成長嗎?這樣,心才稍為釋然。

校舍被毀後,一直沒有重建。大抵是四九或五○年間,港英政府取締左派勞工子弟教育會屬下的多間小學,興建官立小學接收這些小學的學生。軒尼詩官小,接收電車工人的子弟;薄扶林官小,接收牛奶公司工人的子弟;九龍船塢紀念學校,接收「勞聯」的……。「勞聯」,就是九龍船塢工人的工會。

九龍船塢紀念學校,是上午班;紅磡街坊公立學校,是下午班。兩校共用一校舍,一是官立,一是津貼,可說是「一校兩制」。紅磡街坊會的頭頭,幾乎全部是九龍船塢的高級職員,當局騰出了下午班,讓該會的屬校復校。那新建的校舍,有禮堂、兩個籃球場、一個足球場,足球場外是一片碧綠的菜地。現在,足球場和菜地都沒有了。六十年代中,紅磡街坊公立學校,在觀音廟側重建,於是搬離,回到那曾有過硝煙鮮血的舊址。

二○○○年十二月廿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