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魔手套

魔手套

一個有一手好手藝的裁縫,能縫製出很美麗的衣裳。妻子是個好助手,但生了嬰孩後,不久便死去。他父兼母職,盡心盡力撫養這兒子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裁縫變成了老裁縫,兒子也長大為少年。老裁縫一心要把自己的好手藝傳授給兒子。也許自幼受到溺愛,兒子愛玩而懶惰。給他針,他扭曲了來造漁;給他線,他用來放風箏;給他布,他用來當被蓋。每天不是玩,就是睡大覺。屢教不改,老裁縫一時氣憤,打了他一個耳光。他從來沒有給父親打過,吃了耳光便哭起來,哭倦了便睡。

在睡夢中,他看見一個很面善的老婆婆,走近來,撫摩他的頭。他問:「你是誰?」老婆婆說:「我是你死去的母親!」兩人相擁大哭。老婆婆說:「我知道父親打了你。我送給你一件好禮物︱︱一雙魔手套。你戴上了,不用學也能縫製出最美麗的衣裳。這樣,父親便不會再打你了。但千萬不要弄破,弄破了魔術便失去!」兒子醒了,果然找到一雙手套在枕頭上。他戴上手套,一雙手便不由自主地穿針、剪布、縫衣,縫製出來的衣裳比父親縫製的更美麗。他沒有把秘密告訴父親,父親只是高興,也沒有追問。小裁縫的名聲愈來愈大,全國聞名。

公主出嫁了,皇帝叫小裁縫在一個月內,為她縫製一百件嫁衣。老裁縫催促小裁縫趕快動手,但他等到最後的四天,才戴起魔手套。魔手套的魔術的確神奇,戴上了,一天就縫製了三十三件很美麗的嫁衣,三天就縫製了九十九件。小裁縫留下最後的一件,在最後的一天才去縫製。

第二天起來,小裁縫大吃一驚,那魔手套被老鼠咬破了!魔手套失去了魔術,他連針也不會拿,急得大哭,去把秘密告訴了父親,並請求為他縫補那雙魔手套。父親說:「魔術是不可靠的,我不為你縫補,卻為你縫製那最後的一件嫁衣。」

老裁縫用最後的一天,縫製了最後的一件嫁衣,縫製得並不比魔手套縫製的九十九件差。小裁縫一直在父親身旁,看他工作,深深地感動了,最後說:「父親,我不再靠魔手套,要向你學好手藝!」

多年後,他成為了真真正正的好裁縫。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廿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