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 一個和一對壞人

一個和一對壞人

寫罷《白衣秀士王倫》,覺得《水滸傳》中,還有與林有關的一個和一對壞人,如矢在弦上不可不寫。那一個是陸虞侯(陸謙),那一對是董超、薛霸。

先說陸虞侯。他是林的好友,又是高衙內的幫閒富安的心腹。高看上林的老婆,陸與富便三番四次合謀陷害林以奪之。

第一次,陸邀林出外吃酒,卻叫人向林娘子假報林在陸家昏倒,騙了她去,高則躲在陸家想污辱她,但未得逞。第二次,設計使人把寶刀賣給林,又約林去見高太尉與其比試寶刀,騙得林誤入軍機重地白虎堂,被判刺配滄州。第三次,買通押解林的公差董超、薛霸,在路上殺害林。第四次,林在滄州看管草料場,陸和富潛往放火,要把林燒死。結果兩人都被林宰了。

以損友來形容陸,還嫌不足,簡直是賣友的禽獸。林沒有「帶眼識人」,結識得一個這樣的好友,太不慎交了。讀者從這故事,也可記取一個教訓:與邪惡權貴有密切關係的人,與其來往,必須格外小心,甚至要割蓆。

再說董超、薛霸。兩人是開封府專職押解犯人的公差。受了陸轉送來高太尉的十兩金子,遵命在路上僻靜處結果林,剝下其臉上金印,回來再領取二十兩金子。林斷了二十脊杖,棒瘡發作,董薛還逼他在炎熱下趕路。他們害怕林武藝了得,動手時會反抗,又用滾湯熨傷他雙腳,再給他穿上草鞋加劇腳上的創傷。到了野豬林,正要動手,殺出跟而來的魯智深。魯本要殺掉兩人,林反為他們求情而被饒了。後來,他們押解玉麒麟盧俊義,在路上也幹同樣的勾當,這回,卻給盧的管家浪子燕青射殺。

聶紺弩詩《〈水滸〉人物(五首)‧董超薛霸》:「解罷林又解盧,英雄天下盡歸吾。誰家旅店無開水,何處山林不野豬?魯達慈悲齊幸免,燕青義憤乃駢誅。佶京俅貫江山,超霸二公可少乎!」最後一聯:佶是宋徽宗趙佶;京是蔡京,俅是高俅,貫是童貫,都是當時的大奸臣。在佶京俅貫的統治下,怎能沒有董薛這樣的壞人呢?矛頭直指最高層。

聶從《水滸傳》眾多的人物中,特地挑出董薛兩人來寫,大抵是在其坎坷的一生中,吃過不少像佶、京、俅、貫和董、薛這樣的人的苦頭罷?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廿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