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「有花有刺是薔薇」

「有花有刺是薔薇」

余若薇,這姓名很有點詩意。「余」,我也;「若」,是好像;「薇」,薔薇也,即玫瑰,有花有刺,既艷麗又剛烈。

(二○○○年)十一月五日,余若薇助選團舉行誓師大會。籌辦者通知我,事前題字,即場簽名蓋章,送給她,以表鼓勵和支持。

我先寫了「滄海橫流要此身」,意思是:在這社會倒退的時候,正需要這樣的人才。詩句出自金‧元好問的《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》:「喬木他年懷故國,野何處望行人。秋風不用吹華髮,滄海橫流要此身。」

寫罷,興猶未盡,再以她的姓名,寫了一首七絕:「有花有刺是薔薇,我似薔薇兩不差。敢刺天魔維法治,花開民主在堅持。」

薔薇有花有刺,一直給我很深刻的印象。二六年,魯迅在《語絲》寫了《無花的薔薇》,一下筆就引用叔本華的話:「無刺的薔薇是沒有的。──然而沒有薔薇的刺卻很多。」接說:「題目改變了一點,較為好看了。『無花的薔薇』也還是愛好看。」稍後,繼續以該題寫了《之二》、《之三》;再後,寫了《新的薔薇》,說:「──這回可要開花了?──嗡嗡──不見得罷。」

七六至七九年間,聶紺弩寫了一組七律《年初自嘲(五首)》。最後一首最後一句是:「無花無刺也薔薇」。他壯年的雜文,辛辣大有魯迅之風;晚年以雜文入詩,可謂前無古人,開闢了舊詩的新境界。才華奪目,筆鋒銳利,他的作品是有花又有刺的薔薇。詩中還有這樣的句子:「放諸四海誠皆窘」、「吾謀全是竟全非」、「難得白衣秀士非」(註者云:白衣秀士指古代沒有功名的人;我則以為暗喻某些人像《水滸傳》的白衣秀士王倫)、「說不贏君見豈非」等等。其實「無花無刺」是反語,「也薔薇」才是正筆。「自嘲」是有憤慨的自慰。

幾年前,溫煇兄在港舉行畫展。我去參觀了,在此之前全不知道他的繪畫造詣竟如此的高,畫的諷刺入木三分。參觀後,題了「有花有刺更薔薇」以譽之;稍後,以此為首句,寫了一首七絕,寄給《爭鳴》刊出。

對贈給余若薇的詩,略作解釋:「兩不差」:花和刺都好像薔薇一樣,沒有差別。「天魔」:佛家語,四魔之一,為欲界之主,常障害修佛道之人,我以之喻法治的破壞者。

預祝她:旗開得勝,馬到功成!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十三日

(編者按:余若薇於二○○○年十二月十日的立法局港島區補選中,以超過半數票,順利勝出。)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