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我被學生難倒了

我被學生難倒了

在前文《難倒孔子的兩個小孩》,我問:「我們怎樣才能教育出這樣的下一代呢?」發問和鼓勵發問,尤其是後者,是重要的方法。但學生往往會提出,老師一時不能解答的問題,怎樣辦呢?應該以孔子的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」的態度,坦白承認不懂得,並答應去找答案,答應了便一定要做到。這也是一種身教。在記憶中,我曾被學生提出的問題,難倒過三次。

五十年代,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,全球振奮。我花了一堂的時間,向學生解釋人造衛星怎樣能夠升空及其意義。談到了以多個火箭發射,用過了的火箭便脫離,最後速度達到每秒八公里,抗衡了地心吸力。一個學生問:脫離了的火箭殼,回到地球,會不會傷人毀屋?我答:不會,因在大氣層已焚燬。他又問:為甚麼升空時又不會焚燬呢?我一時答不上,其後向朋友請教,在下一堂才解答了:升空穿過大氣層時,速度受到控制,摩擦不太劇,所以沒有焚燬,落回地球卻已沒有了控制而太速了。

有一次,一個學生問:「射」字是「身」和「寸」合成,意思應該是「矮」;「矮」字是「矢」和「委」合成,意思應該是「射」。這兩個字,是否弄錯了?我無法解答,課後查了一番書,才找出答案。「射」是象形字,「身」本來是一把弓和一枝箭,「寸」是一隻手,在黑板上畫了出來,甲骨文和鐘鼎文是這樣寫的。後來經過演變,成為了現在楷書的「射」字。「矮」字是形聲字,「矢」是形符,箭也,比弓短,古代以弓量長物,以箭量短物,故有矮的意思;「委」是聲符,音近「矮」字。

又一次,一個學生問:為甚麼二月是最短的,只有二十八天?我也要查了書,才能回答。陽曆是羅馬的凱撒大帝制訂的,他在七月出生,便規定:逢單月是大月,三十一天;逢雙月是小月,三十天。但這樣共三百六十六天,多出了一天。在哪一個月減少一天呢?按羅馬法律,死刑在二月執行,被認為不吉利的月份,便減少一天而變為二十九天。凱撒的承繼者奧古斯的生日在八月,也要將八月改為三十一天。雖然因此九、十一月由三十一天改為小月三十天,十、十二月由三十天改為大月三十一天,全年仍多出一天,於是便再將二月減少一天而變為二十八天。英文的七月八月,就是由凱撒和奧古斯的名字而來。

學生的發問,使我也增長了知識。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