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 我讀《六七暴動內情》

我讀《六七暴動內情》

張家偉兄贈給我,他所著的《香港六七暴動內情》。在兩個晚上的睡前,一口氣讀完了。書的內容主要有兩部份。一是根據曾公開發表的新聞、文件、書本等有關資料,加以編排整合,勾劃出事件的輪廓。二是訪問了十多位當年的參與者,雖然他們的回憶和反思,未必都暢盡所言,或句句由衷,但也提供了寶貴的側面的參考。研究還可更全面、詳盡、深入,但目前這是唯一的專著。

此書頗值得一讀。四十歲以上的港人,可對照自己的回憶和感受,重溫這一段歷史;較年輕的,最低限度也知道,香港曾發生過這麼一回事。關心目下時事的人,從中或能得到啟發,舉一反三,有助了解回歸後的政治生態。我舉出一些片段,略作介紹。

暴動爆發的原因,當然與「文革」有絕大關係。曾任銀都機構董事長、鬥委常委、現已退休的左派元老廖一原,在訪問中說:他相信,「新華社一些領導幹部擔心被撤職或調回國內被鬥,他們為了保住烏紗帽,遂主動發起鬥爭,擺出與帝國主義勢不兩立的姿態,以示政治上可靠,希望得到極左勢力把持的中央文革小組的認同。」引號是原書所有,大抵原汁原味罷?我曾在《當代》雜誌,讀過金堯如近似的話:有些人恐怕被造反派奪權,便挑起暴動,轉移鬥爭矛頭。

一些參與者仍完全肯定暴動,認為推動了香港改革。我想起了毛澤東曾向到訪日本人,感謝日軍侵華,有助加速革命進程。天花、白喉、傷寒的患者,倘沒有死掉而痊癒,可終身免疫,這豈不是要肯定這些惡疾?

商台廣播員林彬兄弟,被活活燒死,一名為「地下鋤奸突擊隊司令部」的組織,承認是其所為。此案至今未破。書中說:「一位接近左派陣營的人士表示,兇徒並非一般暴徒,極可能是左派中的『高幹子弟』。」我也聽過類似的傳聞,但「高幹子弟」的範圍收窄了,是某親中工商組織上層人士的子弟。

當年曾入獄的漢華中學學生張普璇,在訪問中「慨嘆自己只是因緣際會下成為『被用作政治宣傳的棋子』,……當年的經歷令她『看清左派陣營的面目』。」現在,她向女兒推介的讀物,是王丹的回憶錄和書信集。很可惜,她沒有說出,那看清的面目是怎樣的。

二○○○年十月廿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