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兩件聖誕禮物

兩件聖誕禮物

一位紐約讀者,寄來了一份當地出版的《世界日報》的剪報。這是一篇題為《一個動人的故事》的文章,作者羅漢中。沒有任何附言,猜想是希望我介紹給更多的讀者。

在紐約首府奧本民舉行的教育會議上,一位講者說了一個故事,並讀了四封信。與會者聽了,無不熱淚奪眶而出。

湯普頓太太是小學五年級的班主任。來了一個插班新生泰,她第一眼就不喜歡他。因為他骯髒,長髮蓋眼睛,身體發出臭味,而且功課落後。批改他的作業時,她總是狠狠地用大紅筆,畫上一個一個大紅圈,以表示她的厭惡。

聖誕節來了,學生們都準備了禮物送給老師。泰的禮物,放在一個用來包過三文治的紙袋,上面畫了一棵聖誕樹,樹上黏一個一個的小紅球。湯普頓太太打開一看,一瓶只剩下一半的廉價香水,一個脫落了幾顆人造水晶的手鐲。同學們發出竊竊笑聲,她勉為其難地塗了兩滴香水在耳根,戴上了手鐲。同學們都散去,泰留下,怯怯地上前說:老師,你身上的氣味就像我死去的母親一樣,手鐲在你腕上真漂亮。說罷,一溜煙就跑出課室。

湯普頓太太把自己反鎖在課室,痛哭了一頓。聖誕假期過去了,每天放學後,她都替泰補習。學年結束,泰的功課已趕上其他同學。新學年開課前,泰隨父遷到另一州。七年後,湯收到泰的第一封信,說:你是第一個知道,我將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績畢業。四年後第二封來信說:你也是第一個知道,我以總成績第一名在大學畢業。時間飛逝,泰來了第三封信:我還是讓你第一個知道,我已是泰醫生了。我將於×月×日結婚,專誠邀請你來參加婚禮。父親去年去世,我已沒有親人,在婚禮上,請你坐在我母親本該坐的座位。湯回信:當教堂鐘聲響起時,我會在你的婚禮當中。

這是一位多麼善良的好教師,假如她即時了解泰的家境,當初便不會對他厭惡,產生同情而及早予以幫助罷?那兩件這麼鄙陋的聖誕禮物,又是否能對每位教師都起了這樣大的衝擊和引發自省,甚而不屑一顧呢?

二○○○年九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