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暫別讀者

暫別讀者

我已決定參加,在今年(二○○○年)九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東區直選。法律規定,所有候選人,由報名之日起,直至投票之日止,都須與傳媒絕緣。不管合理不合理,既已是法律,便得遵守。因此,我不能不由七月二十日開始,直到九月十日止,在這段期間內,暫時擱筆停寫《明報‧三言堂》這個專欄。這樣,選戰期間不致百上加斤,我也有點樂意的。

趁這機會,回想一下寫這個專欄以來的感受。

我從九七年五月一日起,承張健波、馮成章、劉進圖、馬家輝諸兄的邀約,填補二缺一的空檔,每三天一稿接寫這個專欄。至今已三年有多,見報約有三百八十多篇。當初,有點猶豫,但在朋友們勸勉下,終於把心一橫,不惜「捨命陪君子」。我寫的開場白,就題為《捨命陪君子》。三天三天的寫下來,漸漸不感到有「捨命」的壓力,反而樂趣愈來愈濃,主要是由於讀者的反應和鼓勵。

我是收到不少讀者來信的。自八九歲的小學生,到七八十歲的長者;自本港基層的老婆婆,到海外的流亡學者。每一封信,都給我以繼續寫下去的新的動力。

一位僑居多倫多的長者,來信指出,我在《輓聞一多聯》(編按:見《去尚纏綿》頁二十三)一文中說,龍雲鎮壓學生運動是錯了,應是盧漢。我才想起,那時龍雲已被盧漢取代而下台,便回信向他致歉致謝,並告之待結集時才訂正了。

一位居美而經常返國的商人,在航機上讀到我的《觀音不肯東去?》(編按:見《胸中海嶽》頁一○七)一文,無法剪下,便來信託在港友人,請我寄給他一份剪報副本。收到後,他還就上聯「佛可西來,觀音如何不肯東去?」擬出幾副下聯寄來給我。讀者中,似乎有不少人於對聯很有興趣,我不時收到要求提供意見的信,但因只懂皮毛,不能不敬謝不敏。

我最喜歡收到小朋友的來信。一位二年級的小學生,寄來根據我的故事而畫的圖畫;後來還寄給我聖誕卡,說他愛游泳,沒有兄弟姊妹。我直覺他寂寞,心很是同情。

一位已升讀中學的小朋友,來信請我為其題字。我寫了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還附了我所寫解釋王之渙《登鸛雀樓》一詩的《「白日」和「入海流」》(編按:見《猶吐青絲》頁五十五)一文給她。其後,我們還通過多次信。

讀者們:九月十日後再見!

二○○○年七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