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「華叔」、「華哥」等等

我寫紀念冊

學年將盡,這時候,畢業生們總紛紛拿紀念冊,來請老師們臨別贈言。你會寫些甚麼呢?我對此頗為鄭重,不願寫些「例牌」的字句,如「學海無涯,唯勤是岸」等等,去想一想每個學生的特點,寫幾句有針對性的話。假如是未上過課沒有印像的,便向班主任去了解。

一位成績優異而很有點驕傲的同學,我寫:「俄國文豪托爾斯泰說:一個人的真正才能,是分數的分子;對自己才能的估計,是分母。倘分子不變,分母愈大,這個分數的值便愈小。」

一位樣貌很漂亮的女同學,我寫:「內在品格的美麗,會讓外在表面的美麗,發出更奪目的光彩。」

一位數學成績較差而其他各科成績卻很好的同學,我寫:「學好數學!數學不但是自然科學的基礎,而且能鍛煉和加強思考的邏輯。」

一位父母雙亡由祖父母撫養的同學,我寫:「不幸的哀痛,不完全取決其大小,還由於對此的態度,有時反會使人因而變得更為堅強。」

一位未能繼續升學的同學,我寫:「條條大路通羅馬!地上本來沒有路,路是人踏出來的。」

一位很愛說話的同學,我寫:「話多必錯,禍從口出。不但要三思而行,還要三思而說。」

一位沉默寡言的同學,我寫:「多和別人溝通,讓別人了解自己,這樣,才會有更多的朋友,生活得更愉快。」

一位常常惡作劇的同學,我寫:「待人接物,要易身處境,不要把自己的快意建築在他人的難堪上。」

一位對人粗暴無禮的同學,我寫:「禮貌是對他人尊重而發自內心的表現,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。」

一位即將移居到海外的同學,我寫:「『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』,願你永遠記得在母校的這一段時光;如有機會返港,請探望老師們和同學們。」

一位內向而害羞的同學,我寫:「張開襟懷,讓多點陽光照進去,培育出明朗的性格。」

一位長得很胖的同學,我寫:「多運動,節制飲食,不要再胖下去。太胖不是健康的現象,而且身體的負荷太重,不但行動緩慢,腦子也會變得緩慢的。」

二○○○年六月卅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