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賣蠟燭的小女孩

賣蠟燭的小女孩

《賣火柴的小女孩》,是安徒生的名作。我來說一個賣蠟燭的小女孩的故事,這是一個不是童話的故事。

六月三日,黃昏的北京。暮色四合,黑夜快來了。近日颳起的風沙,使暮色更濃,黑夜來得更快。

在木樨地附近的一條小胡同,轉角處站一個年約十歲的小女孩。她樣貌清秀卻蒼白,穿白襯衣、不長不短的黑褲,稀稀薄薄的頭髮上,夾一個白色的髮夾,像是戴喪似的,很有點伶仃孤苦。手拿兩三枝小蠟燭,掛在肩上的小布袋也還有一些,向疏疏落落的過路人兜售。

「叔叔!姨姨!請買枝小蠟燭罷!」

「隨便給多少錢,不給也無所謂,請明天晚上在家點起來!」

過路人彷彿都明白是甚麼一回事,大多沒有多問,接過小蠟燭,付了錢。也有一些聽清楚了,擺擺手,急步走過。

天黑了。一對酒氣撲鼻的男女,摟作一團,踉踉蹌蹌地走來。聽了小女孩的話,惡狠狠地喝道:「小混蛋!趕快走!要不是我叫公安來抓你!」離開時,還回頭盯了小女孩幾眼。

她是無父無母的孤兒,自小由乾爹乾媽養大。他們從未向她提及親生父母是誰、在哪。她只知道,他們比親生的更疼愛她。壁上掛一個俊朗的青年的遺像,是他們已失去了的獨生子,也就是她的乾哥哥,她從未見過他。去年的六月四日,晚飯後,乾爹乾媽在那遺像下,點起一枝小蠟燭,告訴她十年前的一個驚天動地的大悲劇。乾哥哥,大學生,頭部中彈,靠身上的鑰匙才辨出身份。她的爸爸,與乾爹是同一工廠的工友,中彈送院而不准輸血搶救而死。十八天後,她才出世,媽媽因憂傷過度,產後兩個月便病逝。臨終,把她交託了乾爹媽收養。聽了乾爹乾媽的話,她彷彿在這晚就成長起來,永遠記這日子。

一個高大的黑影向她走來,近了,原來是一個穿制服的公安。他說:「小妹妹,夜深了。回家去罷!剩下的小蠟燭,我全給你買下,明晚我會點起,還送給別人叫他們點起!」她沒有回家,目送那背影遠去。

二○○○年五月卅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