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幾則《文壇雜憶》

幾則《文壇雜憶》

從此書的《初編》及《續編》,撮出幾則,與讀者們分享。

章太炎深諳文字學,能通篇背出《說文》,行文好用古字。三個女兒名曰:「」(麗)、「」(綴)、「」(展)。入學都難倒了老師,要問她們的名字的讀音和意思。但兒子的名字卻非如此,一名「導」,一名「奇」。未知這可否算是性別歧視。

學者、文學家陸侃如遊歐。某法國漢學家問他:《孔雀東南飛》一詩,這孔雀為甚麼要飛向東南?他答:《古詩十九首》之一,首句是「西北有高樓,上與浮雲齊」,高樓太高了,飛不上去,故只好向東南飛。

抗戰時,復旦大學遷重慶北碚,吳南軒為校長。北碚產良種西瓜。某夏,吳以西瓜款客,邵力子在座,出聯求對:「赴北溫泉吃西瓜,南軒作東道主」。無人能對。幾日後,邵與于右任同車,途中,于於上清寺下車,左轉入巷內往監察院。邵即得出下聯:「至上清寺呼下車,右任向左轉彎」。

有兩首校歌的歌詞,甚為人讚賞。其一是金陵大學:「大江滔滔東入海,我居江東。石城虎踞龍蟠,我當其中。三院嵯峨,藝術之宮,文理與農林,思如潮水氣如虹,永為南國雄。」其二是西南聯大:「萬里長征,告別了五朝宮闕。暫駐足衡山湘水,又將離別。絕徼移栽楨幹質,九州灑遍黎元血。聽笳吹,弘誦滿山城,情彌切。 千秋恥,終當雪,中興業,需人傑。縱一成三戶,壯懷難折。多難殷憂新國運,動心忍性希前哲。待驅除仇寇復神京,還燕碣。」馮友蘭撰,調寄《滿江紅》,充滿民族感情,略述了流徙路程。

夏丏尊的會客廳,掛了一幅裸女油畫。他說:這是豐子愷學畫時,說服了家的一個丫頭作模特兒而畫的。因不便放在家,以免給人看見使她難為情,便送了給夏。

康有為談書法,云:學書須用大筆寫小字,不能用小筆寫大字,因不能揮灑自如也。

鄭逸梅談及改革後,商潮澎湃,笑曰:「工農兵學商」,五字本都是名詞;若將「學」字作動詞解,便甚合現況。

馬一浮曾贈友人一聯:「登高丘而望遠海,治大國若烹小鮮。」上聯為李白詩,下聯為老子語。

二○○○年四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