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誰創造歷史?

誰創造歷史?

今年(二○○○年)第一期的《書摘》雜誌,刊出一篇悼念歷史學家黎澍的文章,記述了他某些突出精闢的歷史觀點。與一位朋友談及,她認為值得在專欄寫一寫,遂遵命。

毛澤東說:「人民,只有人民,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。」(《論聯合政府》)一槌定音,與這「最高指示」幾乎一致的論斷──「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」,成為無人敢去懷疑的「真理」。黎在八四年,發表題為《論歷史的創造及其他》論文,提出異議。

黎曾主編《論歷史科學》,收輯馬恩列斯關於歷史的論述。他指出:馬和恩都沒有說過「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」這樣的話。

馬只說:「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,但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,並不是在他們選定的條件下創造,而是在直接碰到的、既定的、從過去繼承下來的條件下創造。」

恩說得更清楚:「……歷史的進步整個說來是極少數特權者的事,廣大群眾則不得不為自己謀取微薄的生活資料,而且還必須為特權者不斷增值財富。」

黎質問:兩次世界大戰、沙皇侵華、日本侵華、鴉片戰爭等等,這樣的歷史是誰創造的?是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嗎?他說:人心背向固然重要,但人民群眾被排斥在政治之外,他們決定歷史的作用,經常是以曲折的、不顯著的、甚至是被動的形式表現出來。

他最後說:假如說全部歷史和千秋功罪,都是人民創造的,那麼等於說:歷史上不存在任何形式的社會分工,也不存在階級的區分,統治者沒有功罪。在階級社會的歷史上,人民群眾是被統治者,是奴隸,尊他們為歷史的創造者,即使看來他們承受了這非份的光榮,也使他們承受了不應有的罪責。

對太平天國、洋務運動、戊戌維新、義和團、辛亥革命等近代史大事,他也有不同於主流的評價,認為對某些高估了,某些低估了,凡是農民運動做的都是好事,資產階級只能做壞事,這不是實事求是,而是違反了歷史邏輯。

我想了一想:假如在民主政制下,人民群眾有權一人一票,去選出或罷免自己的領導人,在其帶領下或能拒絕在其帶領下,這樣,對歷史的發展或有一定的制衡作用罷?

二○○○年三月廿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