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劉秀與昆陽大戰

劉秀與昆陽大戰

東漢開國之君、光武帝劉秀,驍勇善戰,深諳韜略。他是劉邦的九世孫,但到他這一代,已淪為平民。曾做太學生、從商、務農。王莽篡漢,追隨兄長劉縯起義,最後自立為皇。

昆陽大戰,是歷史上的著名戰役,也是以寡勝眾、以弱克強的典範。在此役中,王莽主力被殲,走向覆滅;劉秀是主將,建立奇功。

王莽派兵一百萬,進攻昆陽。軍中有精通六十三家兵法的參謀數百人;還有一個名叫「巨毋霸」的巨人,高一丈,大十圍,驅趕無數的老虎、豹子、犀牛、大象等猛獸助陣。旌旗輜重,千里不絕。這是秦漢以來,前所未見的雷霆萬鈞的大軍。劉秀在城中的守軍,只不過八九千人。眾人嚇得臉無人色,因被圍想逃跑已來不及。劉卻鎮定自若,部署了留守,親率十二騎,突圍去請救兵。

敵軍把城圍了數十重,旗幟蔽野,戰鼓聲聞數百里。射向城門的箭如雨下,百姓去井打水,要背門板遮擋。敵軍還用衝車撞城,挖掘地道,要打進城來。守軍已抵受不住,派人乞降而被拒。

劉秀請來的救兵,也只是一千多的步騎兵。圍城的敵軍,不看在眼內,只派數千人迎戰。劉用計,故意把一封致城內守軍的信,給對方拾去。信說:救援大軍隨後即至,守軍勿懼。敵軍一驚,即調萬人去截擊。「大有大的難處」,百萬大軍即使一小部份轉向,牽一髮而動全身,引起混亂。守軍趁機從城內殺出,前後夾攻。恰在這時,如有天助,雷電交加,風雨大作,虎豹等猛獸驚慌而奔竄,衝得陣勢大亂,互相踐踏,王莽大軍瞬間崩潰了,只剩下幾千人活逃去。戰利品堆積如山,搬了一個月也搬不完,最後只好燒了。

在昆陽大戰中,部下對劉秀有這樣的評價:「見小敵怯,見大敵勇」。為甚麼遇上弱小的敵人而膽怯,遇上強大的敵人卻勇敢呢?其實,這不是真正的「怯」,因為要特別戰戰兢兢。這「怯」,是小心謹慎的表現。因為敵人強大,往往氣餒而失去鬥志信心,容易未戰已精神潰敗,所以要特別強調無畏勇氣。這「勇」,是振奮士氣的方法。

「見小敵怯,見大敵勇」,其中有辯證的道理,近似我曾寫過的:「大事緩辦,小事急辦」。

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