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「狗嘴何曾出象牙」

「狗嘴何曾出象牙」

再來談幾則神童妙聯,都是明朝的。

劇作家高明,人稱為「南戲之祖」。七歲,路過尚書府,老尚書正送了客,見他身穿綠衣,雙目精靈,出了上聯叫他對:「出水蛙兒穿綠襖,美目盼兮」。他想起老尚書剛才送客的模樣和身上的大紅袍,隨口對道:「落湯蝦子紅衫,鞠躬如也」。妙處是:「美目盼兮」出自《詩經》,「鞠躬如也」出自《論語》。

民族英雄于謙,少聰慧,十四歲即寫了名詩《石灰吟》。小時很活潑,頭上梳兩條直豎的小辮。一個名叫藍古春的和尚,摸他的小辮,取笑他說:「牛頭且喜生龍角」。于不甘示弱,連忙頂一句:「狗嘴何曾出象牙」。第二天,母親替他把頭髮梳成三根小辮。那和尚又來逗他,說:「三角如鼓架」。他又連忙反駁:「一禿似擂槌」。

一位巡撫遊寺院,見佛像神態各異,一時興起,出上聯叫隨從去對:「三尊大佛,坐獅、坐象、坐蓮花」,那是指文殊、普賢、釋迦,分別坐在獅、象和蓮花之上。無人能對,于謙在寺院讀書,適逢其會,對道:「一介書生,攀鳳、攀龍、攀桂子」,表示自己將會跨鳳乘龍折得月宮桂枝,飛黃騰達。眾人不但覺得他很有才氣,而且志向非凡,大為稱讚。于走出寺院,兩名兵聽不清楚,問他剛才作的下聯。他與他們開玩笑,說:「兩個小軍,偷狗、偷雞、偷莧菜」。

大臣林聰,九歲時知縣來訪,父親與他出門迎客。家的白狗在門口猛搖尾巴,但眼睛只瞧大小主人。知縣便出對考林:「白犬當門,兩眼睜睜唯顧主」。眼前即景有一群蜜蜂飛過,林即答道:「黃蜂出洞,一心耿耿只隨王」,「王」指蜂王。

文學家蔣燾才幾歲,家來了客人。當時正下小雨,客人即興出上聯考他:「凍雨洒窗,東二點,西三點」,難處在「凍」字由兩點與「東」字組成,「洒」字由三點與「西」字組成。蔣想了好一會,忽然看見桌上有切開了款客的西瓜,得到了靈感,答客人:「切瓜分客,上七刀,下八刀」,「切」字由「七」、「刀」兩字組成,「分」字由「八」、「刀」兩字組成,對得可謂天衣無縫。

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