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三十一隻猴子

三十一隻猴子

春風輕歌,太陽微笑。一群猴子,共三十一隻,走出森林,來到懸崖邊的草坪玩耍。玩甚麼呢?一隻提議,大部份都贊成:捉迷藏。

「不!」只有一個反對的聲音,「很危險呀!蒙眼睛的,摸到懸崖邊,看不見,掉了下去,要跌死的!」猴子們都走到懸崖邊,向下一望,果然崖壁陡峭,岩石嶙峋,有百來尺深,跌下去準會粉身碎骨。大家都愣住,靜了下來,不再嚷要玩捉迷藏了。

「看!桃子!樹上長滿了又大又紅的桃子!」牠們還看見了,懸崖下有幾棵桃樹,樹上結纍纍的熟了的桃子。桃子的香味,隨風送來,惹得猴子們都垂涎三尺。

「怎樣才能摘得桃子呢?」「用繩子爬下去!」牠們想起了從樵夫偷來的繩子,便連忙回到森林去拿了來。但繩子太短了,垂下去,只及懸崖高度的四分之一。大家都失望了。

「用漁竿去釣!」牠們想起了從漁翁偷來的漁竿、漁絲和漁,便連忙回到森林拿了來。漁放下懸崖,住了一個大桃子,用力一拉。但漁絲被樹枝纏住,漁竿拉斷了,半截的漁竿,還有漁和漁絲,都丟了在懸崖下。響起了一陣失望的噓聲。

猴子們不肯罷休,再來商量,一定要找出摘得吃得桃子的方法。一隻猴子計短,三十一隻猴子計長,牠們果然想出了方法來。用樵夫的繩子,一端綑綁懸崖邊的一棵大樹,一端綑綁一隻猴子的身體。牠咬另一隻猴子的尾巴,這隻猴子又咬另一隻猴子的尾巴……。這樣,聯結成一條猴纜,垂到懸崖下。最後的一隻去摘桃子,摘了交給猴纜最下面的一隻,然後傳給上面的一隻,再傳給上面的一隻……。這樣,就可以把桃子摘了,一個一個地傳到懸崖上,大家再返回懸崖上來分吃。

的確是一個奇觀!三十隻猴子,一隻咬一隻的尾巴,聯結成一條猴纜,果然垂到了懸崖下。第三十一隻去摘桃子,一個一個又大又紅的桃子,接力地傳到懸崖上來。在最上面身上綑綁繩子的一隻,看堆成小山的桃子,忍不住了,拿起一個,張口去吃,放開了咬的尾巴。整條猴纜就這樣跌下懸崖,猴子們全都跌死或被壓死了,只有一隻活,牠還可以吃得所有桃子。牠就是反對玩捉迷藏的那一隻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