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 「世壽所許,定當遵囑」

「世壽所許,定當遵囑」

這句話,是豐子愷為出版《護生畫集》,向弘一法師李叔同許下的誓願。在浙江第一師範學校,李是豐的圖畫音樂老師;李出家後,豐再皈依其門下為佛家子弟。單從與這句話有關的事來看,兩人師生情義深重,叫人驚嘆神往。

二八年,為祝賀弘一法師五十歲生日,由法師題字,豐作畫,各五十幅,出版了《護生畫集》第一冊。這是一本勸戒殺生的書。豐說:「護生就是護心……救護禽獸魚蟲是手段,倡導仁愛和平是目的。」

四○年,又出版了續集,字畫各六十幅,祝賀法師六十歲生日。當時,法師給豐的信說:「朽人七十歲時,請仁者作護生畫第三集,共七十幅;八十歲時,作第四集,共八十幅;九十歲時,作第五集,共九十幅;百歲時,作第六集,共百幅。護生畫功德於此圓滿。」豐自忖:當法師百歲時,自己當是八十二歲了,未知能否如此長壽,於是覆信說:「世壽所許,定當遵囑。」

四二年,法師圓寂。四八年,豐經歷了抗戰,專誠往泉州拜謁法師圓寂處。有人把當年豐給法師的覆信,轉送給他。他讀到了曾許下的誓願,屈指一算法師的七十歲冥壽在即,於是埋頭作畫,得七十幅。第一、二集由法師題字,此時法師已西去,豐便請在香港的書法家葉公綽書寫。第三集於五○年出版。

其後十年,豐又作畫八十幅,並請朱幼蘭題字,陸續寄給新加坡的廣洽法師。於是,六○年第四集在新出版了。

第五集理應在七○年完成。豐似有預感,將有一場浩劫,竟提前於六五年作畫九十幅,託此時在北京的廈門書法家虞愚題字,也寄往廣洽法師,在新出版了。

第六集理應在八○年完成。豐於七五年逝世,但在文革期間,冒極大風險,竟提前七年,在七三年完成一百幅畫。雖然世壽不許,他也實踐了對先師的諾言。該集仍由朱幼蘭題字。全書只六集(字畫各四百五十幅),七九年整套仍由廣洽法師於新出版了。

今年(九九年)十月,北京的中國友誼出版公司,分上下兩冊出版了原為六集的《護生畫集》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