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排居末座的好漢

排居末座的好漢

在中學時,同學們大多讀過《水滸傳》,於是創了一個這樣的遊戲。你說出一○八名好漢中的一個姓名,我答以其綽號;或我說出其綽號,你答以姓名。例如:戴宗︱︱神行太保,拚命三郎︱︱石秀,劉唐︱︱赤髮鬼,九紋龍︱︱史進,等等。答不出或答錯的,對方得一分,五分三勝。玩了兩三個星期,大家都對那些綽號和姓名滾瓜爛熟。於是,又提高遊戲的難度,還要答出此人是天罡或地煞的甚麼星,排名第幾。因為那星號和排次,與人物的特點沒有甚麼關係,很難記;變更了遊戲規則後,玩了不久,便興趣索然不再玩下去了。

我來考一考讀過《水滸傳》的讀者,你記得在一○八人中,排名最後的是誰嗎?認識一下這位最小的頭目,也有點意思的罷?他是地狗星、金毛犬段景住,梁山中報機密步軍頭領。

他赤髮黃鬚,故被稱「金毛犬」,平生靠去北邊盜馬為生。盜得了一匹良駒,全身雪白無一根雜毛,頭至尾長一丈,蹄至脊高八尺,能日行千里,名叫「炤夜玉獅子馬」,是金國王子坐騎。他想把此馬獻給宋江,作為入夥進身之禮。路過曾頭市,被曾家五虎奪去,便去報告梁山,引致晁蓋攻打曾頭市而中箭身亡。其後,盧俊義活捉史文恭,才奪回了「炤夜玉獅子馬」。他又曾為梁山往北地,選買得駿馬二百匹,被險道神郁保四搶去了,送給曾頭市,直至宋江夜打曾頭市才奪回。

搶去二百匹馬的郁保四,曾被曾頭市作為人質,派去梁山講和,但卻暗中投降了,回去虛報情況,引曾頭市人馬中計,立了功。

最後,忠義堂石碣受天文,在編排等級名次中,郁位列第一○五名,倒數第四,但在段之前,為專一把師字旗頭領。

比較一下段、郁兩人:首先,段投奔梁山是主動的;郁則初與梁山作對,把梁山的馬匹搶去,送給梁山的敵人,並願意為其作人質,後來才歸服梁山,其中大有反覆。其次,段盜馬,要有技巧;郁奪馬,只靠暴力。兩者在本領上,也略有高下之分。

段沒有因為郁排名在己之前,去與其計較歷史和本領,有所不滿。在大團體中,很需要有段這樣的品質的人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