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翡翠靈芝

翡翠靈芝

相傳:某座高山,出產一種非常非常寶貴的草藥,名叫翡翠靈芝。它能醫百病,甚至起死回生。但十年只長出一株,而且要整株採摘,並立即拿去製藥,才有藥效;倘若葉莖不連不全和採摘下來久了,便變成一棵普通的植物。沒有人能確切說得出它的形狀,只傳說長得不高,葉十三瓣而每瓣呈心形,莖上有像刻上的龍紋,葉莖碧綠有如翡翠。

人們都說:又是十年才長出一株翡翠靈芝的時候了。一個採藥人,聽了這個傳說,從老遠的地方,來到這座高山下,要採摘得這非常非常寶貴的草藥。他抬頭一望,山那麼高那麼大,這一株翡翠靈芝,長在哪呢?他想:這樣寶貴的東西,一定難找,一定長在最高最高的頂峰。

於是,天還沒有亮,他帶備了乾糧食水,踏看不清的小徑,摸黑上山去。到了山頂,天才剛剛亮。他在那,找遍了每一寸泥土,找了整整一天,都沒有發現傳說中的翡翠靈芝的影。天黑了,他不能不下山了。當他落到山腰,天已經黑得看不見路。

第二天,天還沒有亮,他又摸黑上山去。這一次,他找遍了每一塊岩石的縫隙,找了整整一天,也找不到。天又黑了,他只好下山去,回到山下已是深夜。

第三天,仍是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,他第三次摸黑上山。這一次,他走進每一堆草叢,撥開野草去找。中午過後,太陽偏西了,一無所獲。他太疲累了,太失望了,覺得那傳說是騙人的;於是,比過去兩天都提早下山。

在近山腳處,在夕陽西照下,他忽然發現,小徑旁有一株被踐踏得爛了的植物。那破碎的葉和莖,依稀認辨得出:葉十三瓣而每瓣呈心形;莖上有龍紋,碧綠如翡翠。啊!原來這就是他要找尋的翡翠靈芝!這翡翠靈芝附近的泥土,還留下鞋印,原來竟是採藥人自己的。他用自己的腳,踐踏了要找尋的翡翠靈芝。

翡翠靈芝,並非生長在高山的頂峰,而是在近山腳處。寶貴的東西,並不一定難找的,並非都是高高在上的。

小朋友們,請猜一猜:十年後,這採藥人還會再來尋找、採摘翡翠靈芝嗎?為甚麼?

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